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西晋灭亡为何能概括为"一个女人和八个男人的故事"

2015年04月13日07:4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贾南风“借刀杀人” 连续除掉了三个政治对手

贾南风的暗送秋波,撩动了地方诸侯王躁动不安的心。他们脸上泛着亢奋的红光,热情似火、前仆后继地奔向京城,然而在熊熊烈火中,和壮丽的洛阳城一同化为了袅袅轻烟,飘往天国。西晋的灭亡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一个女人和八个男人的故事。

顾命大臣杨骏太无能

“一个女人”就是贾南风。“八个男人”就是司马氏的八个诸侯王,其实参与这场动乱的王不止八个,《晋书》将其中的八个汇在一个列传里,所以史称“八王之乱”。里面头绪纷繁复杂。

只要记住一个简单的线索就可以,那就是:A先掌握大权,然后被B杀了,B又被C杀了,以此类推。如同美国的电影《饥饿游戏》,轮流厮杀,最后只留下了那个漂亮的女主人公。西晋也一样,男人们一个接着一个倒在血泊中,遍地烽烟,山河破碎。却留下了一个柔弱的美艳女人,屡屡死里逃生,演绎着一个传奇,最后化作这个王朝的背影,在异国他乡度过余生。

291年,也就是武帝病逝的第二年,楚王司马玮首先出场。

司马玮是司马炎的第五个儿子,惠帝司马衷的亲弟弟,这年他21岁,分封在荆州一带。这个人脾气暴躁,对远离京城本来就一肚子气,孤独寂寞,心情烦闷。突然看到嫂子笑容满面,向他偷偷招手。司马玮大喜过望。

按照规定,诸侯王不能随便进京。但执政的杨骏大笔一批,同意了。他认为司马玮勇悍难管,留在地方上是个祸害,不如放到眼皮底下收拾他。但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杨骏就是这样自不量力。于是司马玮这个大煞星堂而皇之地带兵进京。

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贾南风让晋惠帝下诏,称杨骏谋反,命司马玮保卫皇宫,出兵讨伐。杨府也已是灯火通明,大家劝杨骏火烧皇宫的云龙门,先制造混乱,再带兵决一死战。

杨骏说:云龙门是老建筑,烧了多可惜。

大伙一听,心顿时拔凉拔凉的。京城的禁军负责人多是他的亲信,但杨骏就是不下命令,在屋子里来回踱步,自问:我们怎么办?

等他再抬头,发现周围人都跑光了。

此时府外已是火光冲天,杀声阵阵。司马玮的军队爬到高处,瞬间屋内箭如雨下。

浓烟滚滚中,杨府上下,不论老幼,全部被杀。杨骏无处可逃,躲到了马厩里,被拖出时瑟瑟发抖,遂被乱刀砍死。

皇宫内杨骏的女儿杨芷心急如焚,派人在布帛上写“救太傅者有赏”,射出宫外,此时谁还会傻到救杨骏呢?墙倒众人推,这一缎子被捡到,送给了贾皇后,贾南风狂笑不已,当众宣布:杨太后谋反,罪证在此。

随即将杨芷逮捕,废为庶人。然后先把杨芷的母亲斩首,杨芷抱着母亲发疯似地痛哭,剪掉头发,跪在贾南风面前自称妾,请求饶母亲一命。

贾南风拒绝,把杨芷囚禁到金墉城,身边的奴婢全部撤走。第二年杨芷被活活饿死,仅34岁。

杨骏诛灭三族,数几千人受到牵连,全部被杀。

第一个王司马亮被杀

贾南风之前大造舆论,晋武帝遗诏中有两名顾命大臣:杨骏和汝南王司马亮,既然杨骏死了,当然就轮到司马亮了。

司马亮是司马懿的第四个儿子,是司马衷的爷爷辈了,被封汝南王(今河南东南一带)。晋武帝临死前诏司马亮进京,得知杨骏掌权,司马亮在洛阳城外吓得不知所措,幸好杨骏也是个胆小鬼,没有追杀他。司马亮惊恐之下逃到了许昌。杨骏被杀后,他被召回洛阳,封为太宰,和太保卫瓘一起总领政务。

他寸功未立,却享胜利成果。立了大功的司马玮只是任卫将军,领北军中侯(守卫京城北部的禁兵),心中的郁闷可想而知。都是因为他年轻,资历不够啊。

不仅如此,司马亮、卫瓘还说司马玮凶暴乖戾,不能担当大任,建议让他离开朝廷到封国去。

司马玮愤怒了,如一只悍戾的狼,对着月亮孤独嚎叫。在宫内,贾南风也眼露凶光,暗自咆哮。卫瓘老头,曾有旧恨,又增新仇。当初就是他反对司马炎立太子司马衷的,现在成了绊脚石,一起了结吧。

于是,又一个乌云遮月的夜晚。司马玮再次收到密诏:司马亮和卫瓘专权,令司马玮收捕。

司马玮看着诏书,有点不对劲,这次诏书写在青纸上,不是写在按规定的黄纸上。正在疑惑,要不要再问问皇上?送信的黄门郎说:这是机密,肯定不能大张旗鼓地公布,皇上的字你还不认识,快行动吧。

于是,司马玮调动了京城所有的禁军,宣布逮捕司马亮和卫瓘。包围、残杀再一次上演。

司马亮和卫瓘反应是一样的,诏书由我们过目,哪来的诏书?都问司马玮要诏书,但司马玮手下的兵没人跟他们废话,立即逮捕,当场诛杀。从夜晚一直到清晨,血气遍布京城,这场杀戮才告结束。

凶手司马玮成替罪羊

手下的人劝司马玮说:趁现在手上有兵,不如闯进宫去,把贾南风杀了,否则我们性命不保。

这显然超出了司马玮的心理承受能力,他认为比赛已经结束,已到了领取奖牌的时间。他幻想着和嫂子亲密牵手,共掌天下。但在贾南风心中,这才是上半场。皇宫内灯火摇曳下,太子少傅张华坚定地说:养虎为患,不如早除。

贾南风点了点头。

司马玮还没有来得及中场休息,下半场就开始了。宫中传来诏书:司马玮杀司马亮、卫瓘是矫诏,诸军放下武器,各就各位。

宣读诏书的人还手持驺虞幡,驺虞是传说中的异兽,这个幡代表皇室,是“正品”的标识。将领们一看,明白了司马玮手中的诏书是假冒伪劣产品,一哄而散。

司马玮被捕。被执行死刑那天,电闪雷鸣,大雨如注。司马玮从怀中掏出伪诏,流泪不止。

有一首歌《离不开你》,歌词是这样的:你敞开怀抱融化了我,你轻捻指尖揉碎了我,你鼓动风云卷走了我,你掀起波澜抛弃了我。我俩太不公平,爱和恨全由你操纵。

在悍妇贾南风面前,两个诸侯王就这样从头到尾被她揉碎、被她抛弃、被她操纵。

从292年到300年贾南风死去,整个国家基本就被这个女人统治,她毫无治国的才能。然而这八九年国家太平,百姓生活安逸,史书评价是“海内晏然”、“朝野宁静”。这又是为什么呢?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