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邓紫棋与洪涛的缘与怨:一笔财富 一次历练

浮称刘说

2015年04月13日08:4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邓紫棋与洪涛的缘与怨

  ■浮称刘说

  忽然一周

  关注事件:香港歌手邓紫棋失落于《我是歌手》双峰会

  核心观点:一次小小的媒介事件对于年轻的邓紫棋来说是一笔人生财富,也是一次难得的历练。

  《我是歌手》是一个神奇的舞台,造就了众多传奇。传奇之一,就是从微名小辈跻身大咖行列的香港歌手邓紫棋;而另一个传奇,就是从默默无闻到家喻户晓的总导演洪涛。因此结缘的两个传奇人物本应相互感激、惺惺相惜,然而最近却意外结怨。

  事件起因于洪涛微博发出的一句话:“你不换歌,我们换人,晚安。”此话一出,舆论哗然。因其陈述建构了这样一个事实:如果有歌手不按照节目的规定换歌,我们作为主办方就有权力换人。在《我是歌手》双峰会即将录制的前夕,大家纷纷猜测,洪涛微博所指何人?隔天,《我是歌手》官方微博公布了双峰会变为巅峰会,邓紫棋的名字没有出现其中,似乎坐实了邓紫棋就是洪涛所说的那个“不按要求唱歌的”艺人。

  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网民纷纷指责邓紫棋忘恩负义、成名之后耍大牌,更有个别人起底邓紫棋身世、家事,翻出她曾经怒骂身边工作人员、16岁就曾失身等种种负面揣测,对这个阳光、率真的年轻女孩儿进行了毫不留情的口诛笔伐……也有一些网民特别是邓紫棋的粉丝“渔民”们指责洪涛及其湖南卫视店大欺客、随便更改规则,不尊重艺人,等等。还有一些粉丝出于对邓紫棋的喜爱将愤怒的焦点转向了邓紫棋的经纪人张丹,认为是他坚决不肯把新歌换成翻唱造成的困扰。一时间,各种言论甚嚣尘上,各种信息不断翻新。

  对此,洪涛在接受采访时解释说,是自己出于善意希望邓紫棋换歌,但因为邓紫棋的经纪人不配合导致决裂。而邓紫棋的粉丝传出的消息则是洪涛先已答应邓紫棋唱新歌,却因为其他歌手都是翻唱,为迁就其他歌手而改为重新要求邓紫棋换歌。但邓紫棋已来不及排练新歌了,其经纪人因此拒绝了洪涛的要求。在此情况下,洪涛发出了不换歌就换人的言论。

  洪涛有意发此微博,既是解释,也有吸引大家对《我是歌手》的持续关注的用意,却不想使得这一全民欢歌的秀场夹带了不少杂音,这似乎也和致力于打造纯粹音乐的节目精神渐行渐远。

  的确,《我是歌手》捧红了邓紫棋,但邓紫棋也带动了《我是歌手》的热度,因此双方互为倚重、各有所获,两者互为补充、缺一不可,是一种平等的共赢关系,没有哪一方就应该完全服从于另一方。然而,由于电视台拥有播出渠道与平台,掌握着媒体的控制权和主动权,相形之下,艺人是个体、是弱势,因此,强势媒介组织对个体艺人的尊重与平等协商其实是媒体人素质和水平的一种最好的体现。

  在此风浪中,让我吃惊的是邓紫棋本人。不管有多少负面新闻,都没有见到她的愤怒、宣泄与反击。其淡定超出了她这个年龄应有的承受力。看到她每天认真排练、快乐生活、虔诚礼拜的消息,让我由衷赞叹。大概也正是因此,邓紫棋微博的粉丝才有增无减,短短几天就从1699万上升到了1707万。一次小小的媒介事件对于年轻的邓紫棋来说是一笔人生财富,也是一次难得的历练。对于“经得起多少诋毁,就担得起多少赞美”的艺人来说,前行的路上不只是鲜花与掌声。而一个优秀艺人的正常心态,就应该像邓紫棋歌中所唱:Sometimes I cry, someday I'll fly。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