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87岁《铁皮鼓》作者君特·格拉斯去世(图)

叶露

2015年04月14日08: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7岁 《铁皮鼓》作者君特·格拉斯去世

  本报讯(实习记者 叶露)据BBC报道,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德国作家君特·格拉斯于4月13日在德国逝世,享年87岁。格拉斯是当代德国重要作家,与西格弗里德·伦茨、海因里希·伯尔并称为“德国当代文学三巨头”。著有长篇小说《铁皮鼓》、《猫与鼠》。1980年,根据《铁皮鼓》改编拍摄的同名电影被搬上银幕。1999年10月瑞士文学院在授予格拉斯诺贝尔文学奖时,称“《铁皮鼓》是二战之后世界文学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格拉斯1927年出生于德国但泽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尚未成年的格拉斯被征入伍,在战争结束时落入美军战俘营。二战后他曾从事过多种职业,先当农业工人,学习过石雕和造型艺术,后成为职业作家、雕刻家和版画家。1955年,格拉斯以诗歌初涉文坛,他的《睡梦中的百合》在南德广播电台举办的诗歌竞赛中获得了三等奖。与此同时,格拉斯开始创作剧本,其剧本受到法国荒诞派戏剧的影响,早期的剧作有1957年的《洪水》、1958年的《叔叔,叔叔》等。在尝试了诗歌和戏剧之后,格拉斯开始长篇小说创作之旅,在这期间,他创作出了以战后的联邦德国为背景的揭露了希特勒法西斯的残暴和腐败的社会风尚的小说《铁皮鼓》。在《铁皮鼓》之后,格拉斯又在1961年写出了小说《猫与鼠》。除此以外,格拉斯还活跃在战后德国的政治舞台上,他是一个立场坚定的和平主义者,坚决反对北约在德国的土地上部署核武器。两德统一后,格拉斯致力于反对逐渐滋生的仇外主义和新纳粹黑暗势力。但是在2006年,格拉斯在回忆录《剥洋葱》中自述曾在青年时代为纳粹党卫队效力,招致文学界、评论界、史学界和政坛人士强烈批评,一时成为知识界的众矢之的。

  格拉斯在当代文学界享有盛名,其小说既继承了传统的叙述方式,又用梦幻、怪异、荒诞等艺术技巧描绘历史和现实,在他的作品中主人公多是畸形人或拟人化的动物,从而展现出一个光怪陆离、神奇虚幻的世界,揭示出了历史被遗忘的一面,探讨隐晦深刻的社会问题。格拉斯曾几次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的候选人,并最终获得1999年诺贝尔文学奖。在诺贝尔奖委员会在给君特·格拉斯的授奖辞中,称“他是寓言家和学问渊博的学者,他是各种声音的录音师,也是倨傲的独白者,既是文学的集大成者,也是讽刺语言的创造者”。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