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中国好姻缘-征集最美爱情故事

沧海情天——记姥姥姥爷的坚贞爱情

李静

2015年04月27日16:2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这是一个发生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的真实故事。这是一个相伴一生的爱情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对令人羡慕的情侣,他们就是我的姥姥姥爷。

姥姥杜光香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那是1941年的一天,自己的亲二哥好赌博,把家里的钱输了个精光,就拿自己最小的妹妹做赌金,将妹妹杜光香输给了赢家。那时的姥姥仅有12岁。

对于哥哥的出卖,姥姥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坚定地选择了逃跑。姥姥是潍县(今潍坊市潍城区)人,她飞奔到火车站,随便跳上了一列火车。那些赌徒怎能饶恕她?也跟着跳上了这趟列车。火车很快开到了青岛站,正当那些“饿狼”要捆绑姥姥时,姥姥幸运地碰上了解放军。于是,姥姥被解放军解救,在青岛一家火柴厂做工。

在火柴厂,姥姥遇到了一个比自己大2岁同样来自潍县的小哥哥徐子训,也就是我的姥爷。小哥哥徐子训老实诚恳,又因为是老乡,对杜光香疼爱有加。而这时的姥姥开始有了一点埋藏在心灵深处的懵懂的温暖。姥姥和姥爷这样的爱情经历应当属于那个年代最早的“自由恋爱”。

随着感情的深入,老实诚恳的“傻小伙儿”徐子训对自己心爱的人说出海誓山盟,因为羞涩,他的脸上泛着红晕。

不久,两情相悦的两个年轻人喜结连理。没有酒席,没有亲人的祝福,却有无限的温暖和甜蜜。

结婚后,两人恩恩爱爱、彼此心心相印,被邻居们当作爱情的模范。姥爷对姥姥疼爱有加,在那个“包小脚”的年代,姥爷竟不让姥姥“包小脚”,可见姥爷当时的先进观念以及对姥姥的疼爱。

一年后,姥姥和姥爷的大女儿出生了。没过多久,姥姥被生产队调到大山搬运石头。当时很多妇女被要求到大山背石头、砸石头,这是那个时代特有的劳动。

过了两年,姥姥怀上了我的二姨妈。怀孕七个月的时候,姥姥仍然挺着大肚子在山上砸石头。这时,有人找到姥姥,问她愿不愿意上识字班。不识字的姥姥非常好学,狠命地点头。于是,姥姥不用再砸石头,成为了扫盲识字班的一名学员。

姥姥学习非常用功,在班里考试每次都是第一名。然而,她对自己要求非常高,并不满足于这些对她来说非常简单的考试。她主动学习,一有不会的字就询问上过高小的姥爷,而姥爷也总是有问必答。

一段时间后,姥姥发现姥爷有些不对劲儿,她发现每回问姥爷字,他都说也不认识。姥姥有些生气,责问他说:“为什么以前我问你字,你总能回答出来。而现在我问你字,你总说不认识?”姥爷狡黠地笑着说:“你现在进步太快了,我不想让你会那么多字。因为,我怕你比我强了就会抛弃我远走高飞。”姥姥听后,笑得甜蜜。此后,姥姥就再也不上识字班。

姥爷对姥姥的爱是有目共睹的。姥爷承担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每次吃饭,总是让姥姥先吃;有好东西,姥爷总不舍得吃,都让给姥姥吃,孩子们也吃不到。

姥姥和姥爷的故事被邻居们传为佳话,成为一段传奇。

妈妈告诉我,姥爷的爱源自姥姥的付出。姥姥非常孝顺自己的公公婆婆。姥爷在家排行老大,在其他几个兄弟姐妹都不愿意赡养父母的时候,姥姥主动把老人们接到自己家中,无微不至地照顾。后期婆婆半身不遂,下不了床时,也是她一把屎一把尿地伺候着,从未有任何怨言。姥姥的爱情是她不计较的付出和善良换来的。

我大学毕业那年,姥姥得了重病,她却非常乐观地面对。她老了,真的老了,她已记不清自己刚刚做过什么事情,却一遍又一遍地向我讲述着她年轻时候的爱情故事。我很感动,悄悄地记录下来。

我将姥姥姥爷这一世情缘记录成文字,是要告诉那些热恋中的少男少女们,爱情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文章为网友投稿,不代表人民网文化频道观点,只代表署名作者的个人意见。)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