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地震致尼泊尔古迹损坏严重 印度教神庙化为瓦砾

马迎晨

2015年04月27日13:1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德满都河谷古迹经历劫难 上万古代建筑损毁两成

巴德岗印度教神庙。马迎晨摄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马迎晨】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强烈地震。此次大地震给尼泊尔的文化古迹造成重创,古迹集中的加德满都河谷地区大约有1/4的重要宗教建筑和公共设施遭到严重毁坏。这些建筑承载着尼泊尔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吸引各国游客和宗教信徒游览朝拜。

  大佛塔副塔塔顶不知去向

  尼泊尔是一个宗教氛围极为浓厚的国家,首都加德满都号称“庙比房多,神比人多”。尼泊尔迄今保存最为完整的印度教传统文化,也成为尼泊尔旅游业的一大亮点。加德满都河谷地区包括加德满都、帕坦和巴德岗三个城市,是马拉王朝三个王国的国都,这里集中了上万个大大小小的古代建筑,包括被列为联合国文化遗产的七大建筑古迹,它们是加德满都、帕坦和巴德岗三处老王宫、两座佛塔和帕舒帕蒂、昌古纳拉扬两座印度教神庙。这些建筑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

  尼泊尔文化古迹一般散落在普通民居之间,大多都在正常使用,并没有专门开辟出来供人参观,因而展现的是真实的、活生生的尼泊尔传统文化。徜徉在加德满都的大街小巷,笔者感到,河谷地区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天然文化博物馆。

  斯瓦扬布是加德满都市西北部一座60至70米高的小山。笔者在尼工作期间多次来这里参观,在上山的石板路上还曾经被嚣张的猴子们把手里的橘子洗劫一空。斯瓦扬布集中了尼泊尔最早的藏传佛教寺庙群,是尼泊尔重要的藏传佛教圣地。其中最著名的斯瓦扬布大佛塔建于公元前三世纪,是亚洲历史最悠久的佛塔之一。传说为了纪念文殊菩萨开山泄湖、创建加德满都而建。大佛塔是一个白色巨大穹隆屋顶,下接方基,基壁四周绘有四对大眼。佛塔周围有数以百计的神像环绕,遍布祈祷诵经用的转经筒。笔者来到这里感觉好像到了拉萨的大昭寺一样。然而从报道上看,这次地震中大佛塔主体受损比较轻微,但是它旁边的副塔损坏严重,其白色塔顶已经不知去向,只剩下白色的基座和大堆的瓦砾。平时香烟缭绕的众神像现在大多被砖头瓦块所覆盖,不见了往日的神秘肃穆。周围的古老民居同样损坏严重,到处是散落的红砖和木料,一片狼藉。然而令人惊奇的是,山上一座两层的藏传佛教寺庙却安然无恙,矗立在碎砖乱瓦之中。估计这可能和传统的藏式平顶建筑结构有较大关系。这种建筑底部以片石为墙,上部覆以木顶,结构上轻下重,因而抗震能力比较强。

  印度教神庙化为瓦砾

  在加德满都附近的巴德岗市杜尔巴尔广场上有一座五层塔印度教寺庙,在庙的石阶上有五对人兽雕像,造型优美,工艺精湛,件件堪称艺术精品。笔者曾经专门和这些雕像合影留念。这次大地震过后,五层塔庙的木质部分已经消失,只剩下砖石结构的底座。五层石阶上的狮子、大象雕像大部分都被砸坏,变得残缺不全,面目全非。广场旁边一座神庙的塔形建筑只剩下一半,像半截残笋一样矗立在一堆碎砖之中。位于加德满都老王宫广场上的一座神庙已彻底化为一个巨大瓦砾堆。

  尼泊尔的其他著名宗教建筑如加德满都的哈努曼神庙、博达大佛塔、帕坦的黑天神庙、拉甘凯尔的塔庙、巴德岗著名的55窗宫、努瓦科特的九层宫等都在地震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