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地震致尼泊尔古迹损坏严重 印度教神庙化为瓦砾【2】

马迎晨

2015年04月27日13:1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德满都河谷古迹经历劫难 上万古代建筑损毁两成

  民族英雄纪念塔遭重创

  大地震还给加德满都地区的其他公共建筑带来巨大损害。最为引人关注的是,位于加德满都老王宫广场附近的地标建筑比姆·森塔也在这次地震中彻底损毁。比姆·森塔又叫达拉哈拉塔,是一座九层高塔,为纪念尼泊尔抗英民族英雄比姆·森·塔帕的历史功绩而修建。此塔由比姆·森首相本人于1830年亲自督建。塔高约60米,在第八层设有观光台,塔身纤细洁白,上面覆有铜制尖顶,里面有200多级旋转楼梯。笔者被庄严的比姆·森塔的盛名所吸引,曾经专门带朋友来这里参观,并在落日的余晖中拍下了高塔雄伟的身姿。仰望巍峨的高塔,英雄的丰功伟绩令人肃然起敬。比姆·森塔曾在1934年强震中坍塌,重建后比最初减少了两层。此次地震中塔身完全倒塌,只剩几米高的塔墙。强震还使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的老王宫院墙部分坍塌,王宫广场上2/3的建筑物倒塌,整个广场看上去已成一片废墟。尼泊尔世袭首相的拉纳家族修建的狮子宫(现为总理府)的白色院墙也已倒塌。

  加德满都河谷地区的公共基础设施也遭到严重的破坏,通讯线路中断,水电供应时断时续,路面扭曲开裂,连接加德满都和帕坦的唯一一座桥梁也受到一定程度损坏。这座桥由日本政府援助修建,因而也被当地人称为“日本桥”。加德满都普通居民房屋的建筑质量非常低劣,地震来袭自然不堪一击。相比之下,加德满都的政府和外国使团的建筑质量要好得多。

  这次大地震对斯瓦扬布和博达的大佛塔的损坏会给当地的藏传佛教徒(主要是藏人)带来心理上的沉重打击,加德满都和巴德岗老王宫广场上的印度教神庙的彻底损毁也会令虔诚的印度教徒产生幻灭的感觉。

  文化古迹遭到毁灭性破坏,本就不富裕的尼泊尔没有钱来修复。加德满都河谷古迹的修复或将成为尼政府未来的一个难题。                        

上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