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古代皇帝也过“劳动节” 二月二出宫亲自耕田

肖 华

2015年04月29日15:5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代皇帝也过“劳动节” 二月二出宫亲自耕田

过劳动节,是现代才有的事。在古代,平民百姓终日面朝黄土背朝天,天天都在劳动,并无庆贺,只是每年有一天,哪怕是养尊处优的皇帝,也得出宫带头“劳动”一回。

这个习俗,由来已久。农历的二月二,是春耕开始的日子。在以农为本的古代,这个日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农业的发展,是关系到国家兴衰的头等大事。于是,每年这个日子,皇帝都要举行“劝民农桑”的仪式。

这个仪式,就是由皇帝本人示范,亲自耕田,以表农业对国家的重要性。天子当表率,百姓自然受鼓舞。于是,二月二过后,进入了春耕的农忙时节,处处是一派忙碌的景象。

几乎可以说,从有农业开始的年代,就已经有了这个仪式。根据史书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伏羲时期。之后,《史记》中也记载,周武王每年也都会郑重其事地举行“亲耕”仪式。而从这之后,历朝历代也都颇为重视。

尽管这个仪式只是代表象征意义,但对于皇帝来说,也不容易。平日里,在皇宫内可谓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日子过得挺惬意。可“劳动节”这天,却不得不亲自拿着锄头,耕田犁地,汗如雨下,这滋味可不好受。

当然,这一仪式也有让皇帝了解民间疾苦的用意。自己不过劳动了一会儿,已经是气喘如牛,而天下的百姓,每天都处在这样的辛劳中,日子又该怎么过?感怀天下的皇帝,往往能从中体会到民间疾苦,从而轻徭薄赋,与民休息。

而将这个“劳动节”发挥到极致的,要数清代的雍正。雍正帝在位时,设了一个“一亩园”,就是由皇帝亲自耕种的一亩地。每年的“劳动节”,雍正都会到一亩园里耕种。当然,平日里,皇帝事多,这一亩园内的事务,自然由底下的人代劳。

尽管如此,这也已经不容易了。这一做法,只有雍正坚持到底。而到了乾隆后期,已经渐渐荒弛。再之后的嘉庆和道光,则彻底废弃了一亩园。可见,虽是一亩地,皇帝的贤明与否,在其中显露无遗。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