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宋代"镜子"叫"照子" 因和宋太祖爷爷的名字冲撞

张佳

2015年04月30日13:57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宋代"镜子"叫"照子" 因和宋太祖爷爷的名字冲撞

  游客观赏精美的宋代古铜镜 记者 李安定 摄

  “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形容的是古代女子对着镜子梳妆的样子,但古代的镜子到底是什么样的呢?昨日在钟楼上展出的100面湖州古铜镜,不仅让游客看到了古人精湛的制镜技术,也看到了镜子在古代的用途演变。

  这次展出的100面宋、明时期的古铜镜,均是当时湖州几家顶级铸镜作坊的产品。铜镜的背面都铸有“湖州真石家念二叔照子”、“湖州石家照子”、“湖州石十郎照子”等铭文,西安市文物交流中心主任贾晋华说:“这些铭文写的都是铸镜作坊的名字,相当于现在的商标。”

  从铭文上看,多块铜镜似乎都与“石家”有关,“石家”在当时的铸镜作坊里地位到底有多高呢?贾晋华说:“‘石家’是宋代最有名的私家作坊,也是我国以家族为主体铸镜,存在实物最多,影响力最大,延续时间最长的私家作坊,以其世代相承家族经营的特色闻名于世。”

  湖州镜始铸于北宋,兴盛于南宋,元代衰弱,明代又再次兴起,到了清代,湖州再次成为全国著名的铸镜中心。

  昨日,来自成都的游客陈敏对镜子上面的铭文感到不解:“为什么都把镜子写成‘照子’?”其实这与宋太祖爷爷的名字有关。湖州镜是中国铜镜从皇宫贵府走进寻常百姓家,实现商品化的重要见证。但因为宋太祖爷爷的名字叫赵敬,当时为了避免冲撞皇族,宋代将镜子中的“镜”改为“照”或“鉴”,统一将铜镜称为“照子”或“铜鉴”。

  展出的铜镜中,还有一些古镜的样子已经非常像现代梳妆镜的模样,圆形镜体下都有一个长长的手柄,背面则铸着双喜图案,这类镜子就是古代姑娘出嫁时娘家必备的陪嫁品。据悉,这次展出的100面古铜镜,还是第一次在西北地区亮相,展览将延续至6月15日。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