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苏文茂因病去世:"文哏大师"带走相声的滋味儿[图]

2015年05月04日08:4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哏大师”带走相声的滋味儿

  “从此再无《文章会》,何处还听《批三国》”昨天,文哏相声大家、相声表演艺术家苏文茂因病医治无效在天津去世,享年87岁。在许多观众眼里,他的离世也带走了一种独特的相声表演风格。

  苏文茂师从相声大师常宝堃,表演相声文而不温,含蓄隽永,将相声文哏艺术推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被称为“文哏大师”。他的代表作品有《文章会》《批三国》《论捧逗》《汾河湾》等传统节目。他创作的《大办喜事》《美名远扬》《得寸进尺》《废品翻身记》等新作品也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苏文茂的弟子宋德全说,苏文茂已经因病卧床两年多,最后一次演出是3年前,宋德全在北京东城相声俱乐部举办收徒仪式时,苏先生曾上台给大家说了一个小笑话。

  苏文茂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他的相声却特别富有文人气息。宋德全说,苏先生不仅自己说相声特别干净,对学生也很严格,要求他们做到“三不说”,“伦理哏不能说,讽刺残疾人的不能说,脏话不能说。”

  虽然是别人眼里的大师,可苏文茂又特别谦虚。宋德全说,无论什么人给苏文茂提意见,只要说的有道理,他一定会改正。他的代表作《文章会》中曾经提到过北大校长蔡元培,但有观众却认为在这里提蔡元培不合适,苏文茂就听取意见,改成了别人的名字。

  很多人以为相声演员只要逗乐观众就行了,可在苏文茂眼里相声演员还要承担社会责任。宋德全多年前曾经说过一段讲述社会不良风气的相声《正常与不正常》,虽然观众们听得很乐和,可苏文茂却对他直言不讳:“你只是罗列了一些社会不良现象,并没有塑造人物,也没有解决问题,这样的作品有什么社会意义?相声演员一定要对社会负责,能够承担社会责任。”

  听到苏文茂去世的消息,相声演员李伟建也格外痛惜。在他看来,“苏先生的离去,带走了一个有滋有味的相声时代。”他说,苏文茂的相声包袱并不密集,节奏也并不快,可就是能够娓娓道来抓住观众的心,这正是当下许多相声演员所缺乏的。“苏先生的作品不会硬给观众灌笑料,每一个笑料都值得品味,而且给观众留下品味的时间和空间。”他认为,苏文茂功夫过硬才敢如此慢条斯理地说相声,“现在许多相声演员自己的功夫不行,艺术表现力不强,所以不自信,生怕观众不肯笑,必须30秒有一个包袱才敢说相声。”

  苏文茂遗体告别仪式将于本月9日在天津市第一殡仪馆(北仓)仙逸厅举办。(记者 牛春梅)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