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女子九个月绣2.47米"清明上河图" 望给换儿女学费

2015年05月04日13:36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子九个月绣出《清明上河图》 长2.47米(图)

  郑曼芝展示她绣的《清明上河图》。 记者 李广军 摄

  《清明上河图》是北宋画家张择端存世的唯一一件作品,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现存北京故宫博物院,想必大家在各种场合都曾经领略过这幅作品的风采,但真实的《清明上河图》十字绣您见过吗?近日,在宁乡人郑曼芝家中,记者见到了她花费9个月时间绣制的这幅作品。

  【坚强】遭遇车祸受伤自学十字绣

  从远处看,如同用笔绘成,大气磅礴;凑近看,一针一线毫不含糊,不失精致。这是记者看到这幅《清明上河图》拱桥段风景十字绣作品时的第一感觉。“纯手工绣制、纯手工缝制,精致彩色纯棉线,规模为247cm×86cm,正反面一样均匀整齐。”郑曼芝说。

  45岁的郑曼芝家住宁乡县坝塘镇保安村。村民们说,郑家在当地以勤快和努力著称。不幸的是,2004年,夫妻俩遭遇车祸双双残疾,如今两人都不能干重活。虽然如此,但现在的郑曼芝作田、种菜、养猪、喂鸡仍然毫不含糊。“她从不打牌,有空就在家里绣十字绣。”

  郑曼芝从2010年开始学习十字绣,她托人从长沙买来了原材料,又找了一张教学光碟自学,慢慢地摸索出了绣制方法,几年来已经绣出了三四十幅作品,“大部分送人了”。

  记者在郑家堂屋看到,墙上挂着一些装裱过的十字绣作品,有“家和万事兴”、“大展宏图”、“龙凤呈祥”和福星、寿星之类。如今,她绣制的作品《十二大美女》已经完成了90%,正在进行细节的缝制。

  【毅力】九个月绣出《清明上河图》

  2013年底,郑曼芝从电视上看到有人绣出了《清明上河图》,听说这种十字绣比其他作品要昂贵,她动心了,从2014年年初就开始绣制这幅作品。绣过十字绣的人都知道,颜色的数量和绣制时间是成倍增加的,“这幅作品有几十种颜色,有的地方一种颜色只要绣一针,同样需要挑线、换线、穿针、起针、收针,有时候5分钟都绣不出一针。”郑曼芝告诉记者,水和树都比较简单,难的在于绣人物和拱桥、船舶、店铺和马匹。“不能够搞错一点点,否则绣出来的就不逼真了,会影响整体的观感。”郑曼芝说。

  每天七八个小时没日没夜地绣,看花了眼睛、累弯了腰杆、弄酸了颈椎,一针一线,用了9个月的时间,郑曼芝终于完成了一幅《清明上河图》拱桥段风景十字绣。记者在网络上进行搜索时发现,全国各地时有女子绣出《清明上河图》之类的消息,也有不少人将类似十字绣作品放在网上进行销售,并标出了五六万元到10万元不等的价格,但似乎有价无市。“繁杂的图案设计和浩大的工程给《清明上河图》十字绣的制作增加了难度,进而导致清明上河图十字绣成品价格的高昂。”专家表示,以《清明上河图》为内容的十字绣,在价格上确实要比其他规格的产品要贵些。

  【期待】希望作品换儿女学费

  如今,郑曼芝的二女儿已经读高二、小儿子也在读初中,成绩在班级都位于中上等,但两个孩子每个月超过2000元的生活费让她时刻愁眉紧锁;而80多岁的父亲年老多病,婆婆已经半瘫痪20多年的情况也让她苦笑连连。她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有好心人能够买走这幅满怀她心血的作品,换做儿女读书的学费,“希望儿女们能够明白,虽然爸妈身体不好没有什么能力,但也一直在为他们的健康成长而努力!”——原来,2004年的那场车祸,不仅让郑家花费四五万元,还让已经考上高中的大女儿不得不中途辍学,这件事已经成为郑曼芝心中永远的痛。(记者 李广军)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