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河北曲阳公祭雕刻始祖黄石公 呼吁诚信经营(图)

2015年05月06日0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曲阳公祭雕刻始祖黄石公 呼吁诚信经营(图)

河北曲阳公祭雕刻始祖黄石公呼吁诚信经营(图)

  5日,河北曲阳举办雕刻始祖黄石公公祭大典。图为公祭现场。 于俊亮 摄

  5日,来自北京、福建、河北等地的专家学者和雕刻艺人共300余人齐聚河北省曲阳县羊平镇黄石山下,共同祭拜雕刻始祖黄石公,追溯曲阳3000余年的雕刻历史,并呼吁从业者依法经营、合理竞争,为中国雕刻再添光彩。

  5日上午10时许,公祭大典正式开始。当地两位德高望重的年长雕刻师身披红绸,代表所有雕刻艺人向黄石公塑像上香并敬献花蓝。全体人员三鞠躬,河北省雕塑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会长杨耀武宣读祭文:三月十七,石公诞生。黄山出白石,温润如玉,洁白晶莹,柔韧而耐风化,且易受刀工。石公因地制宜,揭秘雕刻天书,石破天惊。教民凿石为器,换米面油盐,富一方百姓……

  曲阳石雕项目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安荣杰称,据传,黄石公为今曲阳县人,为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的流派代表之一,与鬼谷子齐名。他隐居黄山著书立说,留下无字天书《雕刻天书》,并传给了曲阳黄山脚下的村民,使雕刻艺术在曲阳大地上繁衍千年。

  安荣杰呼吁,老艺人要打破传统思想,广收门徒,悉心传艺;年轻人要勤奋学习、努力创新,诚信经营,共同把雕刻艺术传承下去,使曲阳县“中国雕刻之乡”的名字更加响亮。

  据曲阳县县长石志新介绍,近年来,该县将文化产业发展纳入战略性支柱地位。目前,投资1.6亿元人民币、占地1100亩的中国最大观赏石公园已有商家入驻;投资2亿元,占地70亩的雕塑创意研发基地及陈文增三联艺术馆、艺术家部落、创意雕塑园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竣工。同时,该县积极引导10万雕塑从业人员开展艺术创新,举办雕塑大赛等活动,推动曲阳雕塑产业转型升级。

  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李平思称,曲阳雕塑艺术驰名中外,是河北省重要工艺美术产区。六年来,该协会雕塑艺术指导委员会围绕曲阳雕塑产业,策划组织了河北省雕塑大赛、泥塑大赛等系列赛事,发掘出众多艺术家与艺术精品,对该省雕塑艺术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

  当日,由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河北省工艺美术学会和曲阳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河北省雕塑大赛暨第二届河北省泥塑大赛在曲阳圆满落幕。

  曲阳石雕,始于汉、兴于唐、盛于元。1995年,曲阳县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雕刻之乡”。2011年,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被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目前,曲阳石雕产业已辐射欧美、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吕子豪 于俊亮)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