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电视剧"于无声处"热播 导演:国安题材剧≠谍战剧

2015年05月06日09:1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安题材剧≠谍战剧

  对于普通人来说,国安侦查员是个极其神秘的职业,不仅生活中少见,就连影视作品中都很少出现。正在央视播出的电视剧《于无声处》却打破了这一惯例,讲述了一位国安侦查员的反间谍人生。后天,江苏卫视将于黄金档跟播这部作品。导演阎建钢提醒观众,别拿看谍战剧的眼光来看待这部国安题材剧。

  特殊的题材,神秘的群体,《于无声处》还未开播,就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关注。不过,和想象中的血雨腥风、刀光剑影不同,《于无声处》里的国安侦查员们隐藏在普通的平民生活里,他们没有凌厉肃杀的眼神,反而多了一些日常生活里的插科打诨。一些观众对此不理解,有人甚至失望地说,这看起来更像是有些婆婆妈妈的生活剧。

  可对于该剧导演阎建钢和编剧高满堂来说,去掉角色身上的神秘化,正是为了真实地呈现国安侦查员的原貌。“如果一个国安侦查员很容易被人看出不同,怎么算是合格的呢?”编剧高满堂说,外人眼里的国安侦查员,其实就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这些人可能一辈子都在保护我们的安全,但他不能暴露身份,还要过正常的生活。”

  阎建钢和高满堂虽在业内很有名气,此前却从未创作过类似题材的作品。在创作剧本时,他们就确定了一个原则:摒弃一般谍战剧的拍法,从普通生活里还原国安人员的生活境况。“戏剧的张力不靠强情节来推动,没有那些明刀明枪的争斗,而更多依靠悬念叠加。”阎建钢说,这才是国安侦查员真实的状态。

  在拍摄《于无声处》时,阎建钢给所有演员立了个规矩——不准斜视。“过去我们看谍战剧里的人物,动不动就斜个眼睛使眼色,如果放到现实中,不早就被人发现了吗?这根本不符合常理,真正的间谍一定是不露声色的。”他还经常要特别小心地纠正演员们的表演,“因为一涉及谍战情节,演员们就会自动地向过去谍战剧里的表演状态靠拢,精气神立马就架起来了,说话也拿腔拿调。”

  对于在剧中饰演男主角的胡军,阎建钢的要求更是苛刻——不准思考。“作为一个出色的国安,有思考就会有停顿,是很容易被人发现在撒谎的,所以我要求胡军所有的动作都是立刻反应出来,不要有思考和停顿。”阎建钢说,“这对演员来说确实难度很高,但因为要做到写实的效果,就必须考虑到这些细节。”

  出于保密的需要,《于无声处》中的故事都是虚构的,可在细节方面,阎建钢却格外追求写实的风格。单说全剧开篇的一段汽车追逐戏,考虑到剧中故事背景设定在上世纪80年代,画面中汽车一路经过的所有场景都必须严格符合当年的时代氛围。阎建钢透露,剧组原本在北京搭了景,但实拍后发现缺乏时代感,于是大家不惜把所有景观和道具拆掉,几经辗转才在大连旅顺找到了一条街道。正是因为如此细致、精确的创作,才使得这部剧具备了真实、可信的品质。(记者 李夏至)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