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毕加索画作1.794亿美元成交 创艺术品拍卖纪录

2015年05月13日08:1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794亿美元成交!

  《阿尔及尔的女人》是毕加索的标志性巨作。

  毕加索画作创艺术品拍卖纪录

  当地时间11日,西班牙艺术大师毕加索油画《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本)在美国纽约佳士得拍卖行拍出1.794亿美元的天价,成为世界上拍卖价格最高的艺术品。有媒体将这场拍卖称作“世纪拍卖”。

  广州日报讯 据美媒报道,当地时间11日,在美国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举办的一场名为 “展望过去”的拍卖会上,毕加索《阿尔及尔的女人》油画系列中的最后一幅——“O”版本,拍出了1.794亿美元的天价(超过11亿元人民币),这个价格刷新了全球艺术品拍卖的最高纪录。

  《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本)起拍价为1亿美元,以100万美元为单位竞拍。

  经过11分钟的激烈竞价,最终以1.794亿美元的价格被一名匿名买家购得,这个价格远超此前佳士得拍卖行预期的1.4亿美元。

  1997年拍卖价

  仅3000多万美元

  《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本)是毕加索在1955年完成的标志性巨作,也是其一生中最后完成的几件重大作品之一。

  作画灵感来自于法国画家德拉克罗瓦1834年的原作《阿尔及尔的女人》,毕加索在其启发下创作了15幅《阿尔及尔的女人》系列油画。

  这是毕加索第一次以已故大师的作品为创作之源,他在画作中创新了一种非凡的风格,融合了立体主义、野兽派、新印象派等诸多元素,其中“O”版本属于该系列的收官之作,也被认为是完成度最高的一幅画作。

  毕加索的作品一直是艺术收藏家们梦寐以求的目标。这次《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本)由一名匿名卖家出售,此人未透露关于这幅画作的买入价。

  而此画作上一次被拍卖是在1997年,当时的价格仅为3190万美元。

  在此之前,世界艺术品拍卖最高价格为英国画家弗朗西斯·培根的三联画《卢西安·弗洛伊德肖像习作》,在2013年以1.4亿美元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成交。

  艺术品价格追高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艺术品价格不断走高,与其巨大的投资价值以及一众顶级艺术品收藏者的追捧大有关联。分析人士相信这一趋势在短期内仍将持续。

  还有分析人士称,印象派作品和当代艺术作品因为易于获得和价格坚挺,成为目前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宠儿。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佳士得拍卖行在全球范围内成交的印象派和当代作品总价达12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了近20%。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