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佟大为自认生活中是"虎爸" "教育大权"一手抓(图)

解晨红

2015年05月14日08:14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佟大为:戏中是猫爸 生活中是虎爸(图)

  《虎妈猫爸》海报

  电视剧《虎妈猫爸》成为时下讨论最热烈的育儿题材。佟大为和赵薇两人在戏中精彩表现,引发中国家长对孩子教育问题的再思考。为了孩子拼房子、拼教育,迷失自己的生活方向、引发家庭风暴,纷至沓来的问题也让观众操碎了心。

  佟大为在剧中饰演的爸爸是名副其实的“猫爸”,然而在生活中他却是个典型的“虎爸”,他倡导严厉的教育方式,甚至在微博中宣称要带着孩子去乡下体验生活,对于孩子的教育他亲力亲为,因为担心祖父母辈会过于溺爱。

  生活中“教育大权”一手抓

  华商报:你怎么看隔代教育?

  佟大为:孩子的教育问题父母还是要多操心,而且教育的大权一定要在父母手里,不能放在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手里,因为隔辈一定会溺爱孩子。目前我们听到很多的家里都是这种情况,所以我们家在孩子教育方面不让老人插手。

  华商报:在剧中你教育孩子的方式是比较宠溺和自由的,那么在生活中对女儿的教育与关悦是怎样分工的?谁更虎一点?

  佟大为:我还真不溺爱孩子,我挺严厉的。人家说女孩要富养,但是在学习这件事上还是要用比较严厉的方法,让孩子养成习惯。对女儿教育太太管得比较多,但我真不属于猫爸,不会像剧中那样溺爱女儿。

  华商报:你说生活中要对孩子有一些惩罚,是怎样的?

  佟大为:比如说我会规定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吃完饭,或者我会让她在规定的时间完成作业或者我需要她完成的功课。如果完成不了的话,可能当天的水果就不给她吃,当天不允许她去玩,类似这样的惩罚。

  华商报:女儿看你的作品吗?

  佟大为:到目前为止我女儿只看过《亲爱的》的那部电影,还有我最近在动画片《疯狂外星人》配音的电影,其他的戏还真没看过。

  将带女儿到农村体验生活

  华商报:你曾经说过,生活对自己的改变还是很大的,特别是有了孩子之后,会更加注意专门空出时间来陪伴家人。可是大家看到你好忙呀?

  佟大为:这几年虽然陪孩子的时间比前几年多了一些,但确实还是少。所以今年暑假我暂时的计划是先不工作,暑期会跟孩子有一个长途的旅行,包括农村的体验。这是我最近迫切要改变的一部分。

  华商报:拍完这部戏,在教育孩子方面有没有什么心得和大家分享?

  佟大为:最大收获是拍这个戏之前我一直在想有没有一种方法适合所有的孩子,拍完戏以后我也遇到了很多教育专家,他们告诉我真的没有这样的方法,所以孩子还是需要因材施教,不同性格用不同的方法。

  华商报:此次出演“猫爸”最想向观众传递什么观念?

  佟大为:我觉得这个戏要给大家传递的观念就是学猫爸,尤其是夫妻相处之道,不能都是老虎。猫也不是怕老虎,偶尔真发脾气的时候,攻击人还是很凶的。

  华商报:如果给现实中自己的爸爸身份打分,你打多少?

  佟大为:给现实中老爸的身份打分的话,刚刚及格吧。我在理论上还可以,但确实很少陪孩子,所以实践分很低。我觉得真的很多适龄的父母看了我们这个戏都会学到很多教育孩子的经验。

  华商报:接戏时在电影和电视剧上是否有所侧重?

  佟大为:我接戏的标准,剧本能打动我是最重要的。我觉得一个优秀的作品,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只要被观众认可,对创作者来说最重要的。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