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历史上的南京曾出现许多别名 究竟是为什么?

2015年05月15日08:3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建邺、江宁、建康 南京的这些别名是怎么来的?

  王导自画像。资料图

  板桥有路名叫新亭大街。

  随着渡江南下的北方士族越来越多,司马睿是喜忧参半。用《红楼梦》里王熙凤的话来说:“大有大的难处”。北方人要争宠,想后来居上,看不起南蛮子;南方人很愤怒:想骑到我头上,也不看看在谁的地盘上。

  幸好有个尽心尽职的外交家王导,他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纵横捭阖,周旋于皇族、南方、北方之间,穿针引线,让这个三角形维持着稳定的状态。

  王导忠心又有耐心

  第一、在皇族司马睿面前,王导的角色是忠心耿耿、谦虚低调的大管家。

  公元313年,晋愍帝司马邺在西安即位,早就听说王导的名声,征他为吏部郎,王导没有接受。他心中只有司马睿。

  王导总体治国方针是“清静无为”,那就是与民休息、不折腾。常劝司马睿减少开支,不搞形式主义,不要讲排场,少搞点仪式,艰苦创业。司马睿言听计从,常常对王导说:你就是我的萧何呀!

  王导从不居功,谨慎低调。司马睿要给他高官、更多奖赏,王导都推辞不受。司马睿对他越加尊重,朝野上下称王导为“仲父”。

  第二、在江南大族面前,他的角色是推心置腹的朋友。

  他为了和南方人融为一体,刻苦学习吴侬软语,这对一个北侉子来说,是很不容易的。他还屈尊向南方人求亲。

  南方士族有个人叫陆玩,是东吴丞相陆逊的侄孙,王导请求和他结为婚姻之家。陆机、陆云被杀后,陆家视北方为仇雠。陆玩冷冷地回王导:小土坡上长不了松柏这样的大树,香草和臭草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我陆玩虽然不才,道义上也不能开乱了伦常的先例。

  后来有一次,陆玩到王导那里吃奶酪,回家后生了病。陆玩写了一封信给王导,说:我是南方的人,差点成了北方的鬼。

  拿自己的热脸贴对方的冷屁股,在自己眼里,这是爱;在对方眼里,这是烦;在别人眼里,这是贱。

  但王导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对南方人一如既往地真心相待,不管别人说他烦还是说他贱。最后王导的路越走越宽,南方人无路可走,只好和司马氏合作。

  陆玩在东晋也做了官,一方面是因为性格谦和儒雅;另一方面,不愿意再和王氏家族针锋相对。

  王导是北方士族精神领袖

  第三、在北方士族面前,王导的角色是精神领袖。

  最出名的故事是“新亭对泣”。渡过长江的北方名士,遇到天气晴朗的日子,经常一起到长江边的新亭聚会,一边欣赏美景一边饮酒闲聊。一次,大名士周顗站在滔滔江水边,遥望北方,无比伤感地说:风景没有什么不同,江山却已经变色了。(“风景不殊,正自有山河之异!”)

  大家一听他的话,悲伤油然而起,不自觉地流下了眼泪。王导挥袖而起,神情严肃地说:现在正是国家困难的时候,我们应当共同效忠朝廷,光复中原,怎么能像楚囚一样相对哭泣呢?(“当共戮力王室,克复神州,何至作楚囚相对!”)

  大家听到他满满正能量的话,顿时受到了鼓舞,叹服不已,擦干了眼泪,向他谢过。

  新亭是在哪里呢?有人认为就在今天的安德门菊花台一带,石子岗上;有人认为在牛首山附近;还有人认为在板桥一带,如今板桥有新亭大街的路名。

  北方南下的一个人叫温峤(另一种说法是桓彝),到了江南后,大失所望,对周顗说:因为中原太乱了,我才到南方来,没想到这个朝廷力量太弱了,怎么能维持下去啊。

  温峤后来见了王导,回来对周顗说:刚才见了江东的管夷吾(管仲字夷吾,也就是把王导比作管仲),我也不用再担心了。

  正是在王导的尽心辅佐下,江东渐渐安定下来,成了天下大乱中的世外桃源,司马睿也坐稳了位置。

  317年,也就是西晋灭亡后的次年,司马睿自封为晋王。318年,晋愍帝司马邺被杀的消息传到南方,司马睿正式称帝,史称晋元帝,东晋拉开了帷幕。

  东吴时的建业被分成了三个县

  司马睿即位在今天的南京,当时叫建康。南京在东吴时称为建业,为什么又叫建康呢?这个名字的由来曲曲折折,根本原因是南京城的地位浮浮沉沉。

  西晋灭吴之后,对东吴都城建业的行政区划作了调整。

  晋和东吴本来都有扬州,一个在江北(行政中心在寿春),一个在江南(行政中心在建业)。东吴灭亡后,两个扬州合为一个扬州,行政中心设在建业,丹阳郡的行政中心也设在建业,丹阳郡包括今天的苏南、皖南等一片。相当于省、市的行政中心都在建业。

  但西晋也担心这里有“王气”,为了防止江东大族以建业为根据地死灰复燃,对这一地区采取了分割打压的措施。

  第一、把丹阳郡切出去一半,大致上相当于切出了今天的安徽一带,另设了宣城郡;

  第二、把建业又改名为秣陵,西晋朝廷还是不喜欢“建功立业”这个含义。

  第三、以秦淮河为界,南边设秣陵县,北边设建邺县,相当于把“建业”改成了“建邺”。

  第四、再把秣陵县切成两半,西南境新设临江县,后来改为江宁。有种传说是晋武帝南巡到这里时,慨叹“外江无事,宁静于此”,因此定名为江宁。

  看起来有点乱,概括就是:原来一个建业县分成了三个县:秦淮河以北是建邺;秦淮河以南是秣陵、江宁。力量被分散。

  司马睿和孙权一样,把政治中心放在秦淮河以北。313年时,西晋的最后一任皇帝司马邺在长安即位,为了避讳,建邺改名为建康。

  这就是南京几个别名建邺、江宁、建康的由来。

  东晋的都城还是在吴都旧址,但语言却在悄悄变化,南京本来是吴语方言,因为北方人越来越多,成了南北方言的融合地。

  司马睿终于坐稳了半壁江山,然而在登基那天,他做出一个举动,惊呆了所有的大臣。 扬子晚报记者 杨民仆

  (双休暂停,周一恢复)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