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茅奖迎来史上最激烈角逐 参评作品比上届多70部

路艳霞

2015年05月16日08:4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茅奖迎来史上最激烈角逐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昨天发布的公告显示,初步认定共有252部作品将参评本届茅奖,比上一届多出70多部。考虑到本届茅奖在获奖数量上不会进行调整,仍然只评选不超过5部获奖作品,这意味着诞生已有34年的茅盾文学奖,将迎来史上最惨烈的一次角逐。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征集工作于今年3月15日启动,4月30日结束。昨天公布的252部参评作品由中国作家协会团体会员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出版单位、大型文学期刊、持有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的重点文学网站推荐,这些作品均为诞生于2011年至2014年期间的长篇小说。从昨天起,参评作品目录在《文艺报》和中国作家网上公示,公示期截止于6月15日。

从此次公示的目录来看,这些参评作品的题材非常广泛,近几年引人注目的长篇话题之作几乎都涵盖其中。一批文坛老将竞争力依然强劲。第二届茅奖获得者刘心武,此番以作品《飘窗》参评;第五届茅奖获得者王安忆,则凭借《天香》杀入参评榜单;第七届茅奖获得者贾平凹则有两部作品入选,分别是《古炉》和《老生》。

70后作家以群体形象出现在公示目录中。徐则臣的《耶路撒冷》去年曾斩获各种文学奖项,此次不出意外地出现在参评名单中。路内的《花街往事》、叶炜的《后土》、乔叶的《认罪书》、鲁敏的《六人晚餐》、李浩的《镜子里的父亲》等,也都是文学圈内认可的口碑之作,集体登上了公示目录。

去年底涌现的一批优秀作品,也赶上了此次茅奖评选的末班车。这其中包括刘庆邦的《黄泥地》、宁肯的《三个三重奏》、艾伟的《南方》、阎真的《活着之上》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的公示目录中,多位作家有多部作品同时入选。红柯有《白鸟朝凤》《喀拉布风暴》《少女萨吾尔登》三部作品参评;格非的“江南三部曲”《人面桃花》《春尽江南》《山河入梦》也同时全部入选;行者也有三部作品参评本届茅奖,分别是《忏悔录:一个青年艺术家的自画像》《食物链:我妻子的故事》《创世纪:伏羲与女娲》。另外,严歌苓的《妈阁是座城》和《陆犯焉识》在目录中占有两个席位。

接下来,茅奖评奖委员会将在对这252部参评作品阅读、讨论的基础上,选出不超过10部提名作品,并在提名作品中选出不超过5部获奖作品,评选方式则沿用上一届的实名制投票。

近年来,茅盾文学奖的参评作品数量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2007年底启动的第七届茅奖,共有130部作品参评;2011年启动的第八届茅奖,有178部作品参评。对于茅奖参评作品不断上升的趋势,有业内人士认为,过去的这几年,尽管我国长篇小说创作呈现出过度繁荣之势,但真正的优秀作品并不多。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