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新编藏戏《朵雄的春天》拉萨首演

赵延

2015年05月16日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编藏戏《朵雄的春天》拉萨首演

  中新网拉萨5月16日电 (记者 赵延)寒风呼啸,雪花飞舞,一队背着沉重包袱的农奴们,在管家的呵斥声中,佝偻前行……15日晚,新编藏戏《朵雄的春天》在拉萨首演。

  藏戏距今已有600年历史,被誉为藏文化的“活化石”,藏戏在发展过程中,一直保持着传统与创新并进。这部《朵雄的春天》是在同名老剧的基础上改编,采用现代舞台舞美、灯光、音乐,同时保留了传统藏戏独有的唱腔和舞蹈形式,演绎现实题材的剧目。

  《朵雄的春天》改编自现代藏语文作家扎西班典中篇小说《琴弦上的魂》,讲述了艺人白珍在旧社会的苦难命运,但是在改革的春风吹拂朵雄时,被授予非遗传承人,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命运也就此改变。全剧以白珍的亲情、爱情故事为主线。

  内地文艺工作者李永志是该剧导演之一,此次他受邀加盟该剧的排练指导。李永志介绍,整台剧目长约两个半小时。西藏自治区藏剧团邀请了8位资深藏戏专家逐一对该剧故事情节、文字表达、人物情感等进行了全面剖析及客观地阐述,同时对该剧的不足之处提出宝贵的意见。

  导演巴桑次仁介绍,剧中舞台采用藏戏传统建筑风格,同时采用了“转台”换幕的现代舞台处理手法,用灯光来切割时空,把现有的舞台切割成虚实不同的时空,给观众带来亦虚亦实的感觉。

  这部现实题材的藏戏不仅考验着演员的歌舞功底,也挑战着他们的演技。今年26岁的索朗旺久担任男主人公,在剧中他需要扮演一个19至70岁年龄跨度的角色,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不仅要在内心戏中饱含情感,还需要在肢体动作等细节上打动观众。为此,他向同为藏戏演员的爷爷“取经”,一有空闲就琢磨角色的人物特点。

  70多岁的央宗在观看时尤为专注,动情之处,眼中泛着泪花。同样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央宗对剧中女主人公的经历感同身受,“在旧社会,我们只能靠卖艺为生,和平解放、改革开放以后,艺人才有了社会地位。”尽管她现在已经退休在家,但是政府还是时刻关心她的生活,让她衣食无忧,安享晚年。(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