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50余套外销“通草画”再现广州百年前风貌

索有为 程景伟 林静娜

2015年05月18日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0余套外销“通草画”再现广州百年前风貌

  为期3个月的《广府旧事——19世纪广州外销通草画中的城市生活》展览18日在广州博物馆开幕,展出的50余件(套)通草画作辅以中外文献记载,分“活在广州”、“岁时节庆”两部分,为观众呈现一百多年前广州市井百态、居家生活、水城文化、节庆民俗等风貌。

  外销通草画是指摄影术发明之前,在19世纪广州出现的一种以水彩绘在用植物“通脱木”茎髓制成的通草片上的绘画,它曾是西方商人喜爱的广州手信,以形象生动的图像把中国风情传递到欧美各国,被后世誉为“中国风物的手绘照片”。

  记者从广州博物馆了解到,近10年来,通过征集和接受海内外友人捐赠,该馆入藏近百幅描绘19世纪城市生活的广州外销通草画作,此次展览甄选了近半作品进行展出。

  记者看到,展出画作如《广州市井风情通草画册》一套8幅,再现19世纪广州街头走卒商贩的市井人物形象,如同摄影照片;《手工业生产图册》一册12幅,描绘打菜刀、做木门、织凉席、做布鞋等各类手工业者,每一幅均惟妙惟肖地勾勒他们赖以谋生的工作和生产、交易的情景;外销画的戏剧演出有三国演义、穆桂英等内容,有的还制作成圣诞卡、贺年卡,配上英文,出售给西方顾客。而所谓的英文,是典型的广州式英语,与正宗的英语相比错误百出,却为当时广州人如何理解和使用洋文留下了珍贵的记录。

  广州博物馆负责人表示,浏览这一页页浓缩广州人文风情的外销通草画,犹如翻看一本珍藏已久的家族备忘录。在这种“非纸之纸”上,广州画匠妙笔生花,当年勤劳的平民百姓、显赫的达官贵人、繁荣的珠江风貌被生动形象地记载下来。(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