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

泉州:以海洋的名义奏响丝绸之路中外交流新篇章

2014年05月18日14:4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泉州:以海洋的名义奏响丝绸之路中外交流新篇章

福建海岸线曲折,岛屿繁多,水产资源极为丰富。为适应沿海潮急浪涌、台风频发的环境特征,福建渔船多采用圆角船型,船首狭而上昂,中部宽而船尾呈马蹄形,大船多有双层甲板,有1-3桅,悬挂略称三角形的硬帆。(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福建海岸线曲折,岛屿繁多,水产资源极为丰富。为适应沿海潮急浪涌、台风频发的环境特征,福建渔船多采用圆角船型,船首狭而上昂,中部宽而船尾呈马蹄形,大船多有双层甲板,有1-3桅,悬挂略称三角形的硬帆。(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泉州8月19日电(车柯蒙 薛婧 陈苑 周素雅)8月16日下午,人民网“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采访团走访了中国唯一的一家以海外交通史为专题的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精美的图片和翔实的资料向记者们展示了中国古代发达的航运事业,也揭示了泉州在中国海上交通史上的重要地位。

泉州,古称“刺桐”。作为中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曾在东西方文明交流中,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泉州的海上交通,起源于南朝而发展于唐朝。到了宋元时期,刺桐港的海上贸易活动空前繁盛,被马可 波罗誉为“东方第一大港”。当时的泉州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经济文化中心。到了明清两代,由于中央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致使官商渐渐衰弱,而私商贸易迅速崛起。大批移民流向海外,泉州因此成了一个著名的侨乡。泉州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 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现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十二处,其中大部份与泉州悠久的海洋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创建于1959年,新馆于1991年建成。旧馆位于开元寺内 , 新馆坐落在风景优美的东湖公圆东侧,占地面积3万多平方米。主体馆为双桅船形建筑,面积7000多平方米。目前正式对外开放的陈列馆有“泉州港与古代海外交通陈列馆”、“泉州宗教石刻陈列馆和“泉州湾古船陈列馆”三个专题馆。 在这些展厅中,分别陈列着不少举世闻名的文物瑰宝,除了一艘迄今国内发现年代最早、体量最大的宋代海船及其大量伴随出土物外,还有数十根木、铁、石古代锚具,数百方宋元伊斯兰教、古基督教、印度教石刻,各个时期的外销陶瓷器,160多艘中国历代各水域的代表性船模,以及数量繁多的反映海外交通民俗文化的器物。

据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宣教部曾春凤介绍,现在博物馆每一年的游客可以达到40几万人次,游客看完之后无不感叹,海交馆呈现出来泉州宋元时期的繁荣是如此的动人、直接,泉州的历史文化沉淀是如此深厚!

泉州宗教石刻馆

千百年来,泉州的石刻默默记载了诸多宗教在泉州的兴衰。展馆内分伊斯兰教、古基督教、印度教、摩尼教四个部分。以伊斯兰教遗物最为突出,其数量之多,内容之丰富,居全国第一。还有大量的宋元时期伊斯兰教寺庙的建筑构件、教徒墓碑和墓盖石等,不少遗物中还刻有波斯文和阿拉伯文,是研究我国宗教历史的珍贵实物史料。一艘艘性能优良的泉州船驶向朝鲜、日本、驶向东南亚,甚至远渡重洋,驶向非洲东部,驶向地中海,将精美的刺桐缎和中国瓷器带到了世界各地。同时也载回了无数为经商、传教等不同目的而来的海外友人。在当今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同种宗教的不同教派之间,都会产生矛盾和冲突。但古代的泉州却以她博大的胸怀,同时容纳了多种宗教共同生存和发展。这当中有中国传统的道教、南朝传入中国的佛教,还有伊斯兰教、基督教、印度教和摩尼教。这种宗教的融合在泉州宗教石刻馆的展馆内体现的淋漓尽致。海交馆内现存的五百多件宗教石刻,无一不证明,泉州无愧于“宗教博物馆”的称号。

泉州伊斯兰文化陈列馆

泉州伊斯兰历史文化陈列馆的主要陈列内容是在泉州出土的宋元时期伊斯兰石刻文物,包括墓碑、碑刻、墓葬构件、寺庙建筑构件、历史资料、以及来自阿拉伯国家的文物资料等。据悉,目前泉州海交馆馆藏的伊斯兰石刻文物,几乎占了全国同时期同类文物总量的70%左右。

中国古船模型研制中心

中国木帆船是人类文明成就的象征之一,也是“海上丝绸之路”时代东西方文明交流的载体。展出的100多艘科学复原模型,是分布各水域的历代著名船型,主要各种客货船、渔船、战船、游船和出使船等。 1925年,泉州湾后诸港曾出士了一艘宋代古船,残长24.2米,宽9.15米,复原之后,它的长度可以达到36米,宽11米,载重量200吨以上,是当时泉州所造的中型的货运海船。从它的剖面模型上,可以发现它有十三个水密隔仓,水密隔仓在中国的运用始于唐代,比欧洲早了一千一百多年。先辈们的聪明才智让在场的记者无不惊叹。

泉州海交民俗文化积淀了来自越族、中原地区以及海外的各种文化因素,经过长时间的不断整合,形成为一种独特的、带有海洋气息的民俗文化。明清时期,随着泉州人向海外的大规模迁移,这种民俗文化又传播到台湾和东南亚华人社会,甚至对琉球群岛都有一定影响。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