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

泉州德化陶瓷 :续写“海丝”新的“陶瓷之路”

2014年08月19日22:2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德化陶瓷博物馆展品《明·何朝宗款文昌帝君》。(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泉州8月19日电(谢曦)在福建泉州市德化陶瓷博物馆里,静静地躺着1999年从印尼海域挖出的清代“泰兴号”沉船古瓷,那一批35万件的德化青花瓷器,以不容置疑的数量实物诉说着当地陶瓷业曾经的辉煌。而大量从新石器时代到唐宋元明清时期的代表性陶瓷精品,直接见证着德化陶瓷与古海丝千丝万缕的历史渊源。

记者发现,在“泰兴号”沉船发现的古瓷,印有风格各异的花卉图案,充满异域风情,传统手工陶瓷制作工艺和西洋风格巧妙结合,世界各地的文化元素融入到了一件件精致的陶瓷中。

德化陶瓷博物馆展品《清·康熙二十五年款五彩九龙瓶》。(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中国民窑?世界官窑!

德化的陶瓷历史悠久,有专家说,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实际上是“陶瓷之路”。泉州德化陶瓷博物馆馆长郑炯鑫告诉本网采访组记者,馆里所收藏的瓷器最早从新石器开始,一直到西周的青瓷,唐代的青瓷和宋代的白瓷,都依托泉州港大量出口到国外,包括打捞出来的南宋时期“南海一号”沉船,据专家估计打捞出的瓷器约达8万件中,德化瓷器就占了三分之一。“意义非常深远,包括造船技术和宋代大量精美的德化瓷器,都可说明德化陶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海上商品。”

德化陶瓷对世界的影响巨大,很多专家认为,德化陶瓷在中国虽然是民窑,却是世界的官窑。“德化陶瓷一开始就是面向海外市场,销往190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受到欧洲皇室所喜欢,甚至德化白陶瓷被法国人戏称为‘中国白’,他们是被欧洲皇室和贵族作为奢侈品和艺术品收藏。”郑炯鑫补充说,北京故宫博物院现收藏有700多件德化陶瓷,这些都是从元代开始作为贡品进贡到皇宫,特别在明代,代表着世界陶瓷雕塑的最高水平。

记者在博物馆中看到了由“中国瓷圣”何朝宗亲手制作而成的德化白釉瓷器祥云观音像和文昌帝君像。据郑炯鑫介绍,何朝宗的作品在当时,日本及东南亚佛教国家对它格外喜爱,视为珍壁,具有“天下共宝”之誉。目前存留下来的作品不多,全世界仅100多件,每一件作品都会盖上他的“葫芦印章”,这些作品都成为世界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郑炯鑫还说,德化陶瓷不仅向国外输出了陶瓷商品,也向外输出了陶瓷文化,“比如窑炉技术,日本的烧窑技术就是从德化吸收借鉴而去,日本的窑器奉称德化窑为始祖。德国皇家瓷厂麦森、法国的切尔西都是仿制德化的瓷场开始他们的陶瓷进程。再比如我们很多的瓷器出口到国外改变了国外的饮食习惯,以往他们都是用植物叶子吃饭,现在却统一用瓷器进食。”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