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

泉州真武庙: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起点

2015年05月18日23:0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泉州真武庙: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起点

真武庙依山而建,山门为牌坊式砖石建筑,楣梁上悬挂“武当山”匾额一方,其上方有一方书刻“北极玄天上帝”腾龙华牌竖匾,表明该庙承传武当山神统。(人民网 陈苑 摄)_副本

真武庙依山而建,山门为牌坊式砖石建筑,楣梁上悬挂“武当山”匾额一方,其上方有一方书刻“北极玄天上帝”腾龙华牌竖匾,表明该庙承传武当山神统。(人民网 陈苑 摄)

人民网泉州9月26日电 (陈苑)“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真武庙就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起点。”对泉州真武庙有着多年研究的温太平这样告诉记者。8月17日下午,人民网海上丝绸之路国内线报道团队来到了泉州的一处重要历史文化遗迹――真武庙,探寻海上丝绸之路“祈风保航”的重要遗迹。

真武庙位于泉州市区东海法石社区,依山面海,曾在泉州海外交通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据温太平介绍,宋代郡守每年春秋季都会在这里举行祭海神仪式,它与九日山的祈风石刻齐名,是宋元时期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历史遗迹。1991年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团来到真武庙考察,对这里保存完好的文物古迹及其历史价值,给予高度评价,令真武庙声名远播。在众多的庙宇中,泉州真武庙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的鼎盛时期,因此在2006年被国务院颁布为“泉州港古建筑”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目前泉州申报“海丝”世遗的组成部分。

泉州有着“世界宗教博物馆”的美誉,这在真武庙中也有着充分体现。温太平带记者参观了殿内供奉的真武帝神像后,特地绕到大殿侧面,带我们参观了庙中供奉着的佛教、印度教等宗教的神明。温太平说,“在真武庙中,道、释、儒、印度教共祀一堂,相互尊重、融合,是泉州信仰多元文化的重要历史遗迹。”

入山门,石阶两旁栏杆上保存有宋代雕刻的镇风石狮,形象古朴可爱。(人民网 陈苑 摄)_副本

入山门,石阶两旁栏杆上保存有宋代雕刻的镇风石狮,形象古朴可爱。(人民网 陈苑 摄)

山巅台地上有一块巨石,造型宛如巨龟,背上驮有一方阴刻楷书“吞海”石碑。据温太平介绍,该石碑为明代嘉靖年间所立,其寓意为祈求沧海变桑田,船舶能吞海,不被海吞。(人民网 陈苑 摄)_副本

山巅台地上有一块巨石,造型宛如巨龟,背上驮有一方阴刻楷书“吞海”石碑。据温太平介绍,该石碑为明代嘉靖年间所立,其寓意为祈求沧海变桑田,船舶能吞海,不被海吞。(人民网 陈苑 摄)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