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藏家收藏500多种"红楼梦"票证 林妹妹形象达数十种

赵彬

2015年05月19日07:54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安藏家收藏500多种《红楼梦》票证藏品 林妹妹形象达数十种(图)

 

  李醉展示收藏的《红楼梦》火花,讲述其中的故事

  李醉收藏的1982版《红楼梦》

  李醉收藏的不同版本《红楼梦》火花

  西安的票证收藏家李醉先生收藏票证三十余年,《红楼梦》题材是他尤为喜爱的一个题材。在华商报上看到华商读书社“纪念曹雪芹诞辰300周年”系列活动的消息后,拿出了他收藏的500多种红楼梦藏品与读者分享,在这些票证中,林妹妹的形象多达数十种。

  这些《红楼梦》票证跨越近百年

  票证藏家李醉先生醉心国学研究,他告诉记者,年轻时,他非常喜欢读《红楼梦》,他认为《红楼梦》蕴含了很多道家的文化元素,在研究《红楼梦》的同时,他收藏了很多《红楼梦》的票证,包括火花、邮票、大观园门票等,这些票证的时间跨度从上世纪初到近几年,跨越了近百年。

  记者在李醉先生家中有幸见到了这些珍贵的《红楼梦》票证,令人惊讶的是,这些不同年代的《红楼梦》票证内容各不相同,可以在其中领略多位名家绘制的“金陵十二钗”画像,记者粗略统计,仅林妹妹的形象就有二三十种,有的画的是“黛玉葬花”,有的画的是“木石前盟”,这几十种林妹妹中,就包括了戴敦邦等名家绘制的版本。

  除了李醉先生拿出了收藏多年的票证纪念曹雪芹诞辰,在华商头条APP上,手机尾号为5518的读者上传了一套增评加注全图《红楼梦》,这个版本的《红楼梦》印行于1931年3月,为上海同文书局藏版,此书分上下两部,共十六册,其中有人物绣像30幅,及各回插图130幅。这位读者称,这套书是家中藏书中的珍品,极为珍贵。

  系列纪念活动期待你的参与

  此次华商读书社的活动及报道将以“纪念曹雪芹诞辰300周年”为主题展开,华商报记者将会赴北京探访曹雪芹故居,寻访曹雪芹生活足迹;并将邀《王蒙的红楼梦》作者、著名作家王蒙等名家为你解读《红楼梦》;华商读书沙龙将会邀请国内著名红学家谈曹雪芹与《红楼梦》,并将同时举行《红楼梦》诗词朗诵会,《红楼梦》爱好者有机会与红学家、知名主持人共同朗诵《红楼梦》诗词;你家里的《红楼梦》是哪个版本?准备好参加《红楼梦》版本征集吧;“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本《红楼梦》”征文今起也紧锣密鼓开始了,你的作品将有机会刊登在华商报副刊版上。

  华商报记者 狄蕊红

  活动要求:

  1.“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本《红楼梦》”征文(1000~1500字)

  投稿邮箱:jushui0528@163.com

  截止时间:5月25日

  2.《红楼梦》诗词朗诵会:请加华商读书社QQ群457381379报名

  3.“我家的红楼梦”版本征集:请拍下你收藏的《红楼梦》版本的封面并附上30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上传至“华商头条”。(扫描二维码下载“华商头条”并注册,在“现场”频道一键上传。)

  您与《红楼梦》有关的收藏也请与我们联系!

  咨询电话:15191817656 13991998054

  http://www.hsw.cn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