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曹雪芹《废艺斋集稿》早年曾短暂面世 后杳无音讯

李天际

2014年10月20日08: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曹雪芹佚著启动全球寻访

  纪念曹雪芹诞辰300周年书画艺术展昨日在北京巅峰艺术中心展出。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2015年将迎来一代文学巨匠曹雪芹诞辰300周年,北京曹雪芹学会将与多个海外机构联合,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其佚著《废艺斋集稿》。1973年,已故著名红学家吴恩裕公开撰文指出,除《红楼梦》之外,曹雪芹另有一部工艺美术巨著《废艺斋集稿》。

  据称,曹雪芹所著的这本《废艺斋集稿》,打破了中国文人对“百工之人,君子不齿”的陈旧观念,详细记载了金石、风筝、编织、印染、烹调、园林设计等八项工艺流程。全文共分8册,现存其中的一册为《南鹞北考工记》部分。公开资料还显示,曹雪芹的《废艺斋集稿》1943年在北京短暂面世,之后被一位日本人购买并寄回了日本国内,从此杳无音信。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