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六小龄童受聘云师大任荣誉教授:苦练七十二变

2015年05月19日11:05    来源:春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六小龄童受聘云师大荣誉教授:苦练七十二变

  同学为六小龄童送上礼物,包括彝族歌曲、花环、脸谱T恤和滇金丝猴版画。

  “刚擒住了几个妖,又降住了几个魔,魑魅魍魉怎么它就这么多……”当家喻户晓的电视剧《西游记》插曲响起,人们最先想到的便是里面身手不凡的美猴王孙悟空。昨天,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来到了昆明,在云师大实验中学与现场2600余名中小学生分享了《西游文化的智慧与哲理》,并伴随这首大家耳熟能详的音乐现场表演了一段猴戏。见到美猴王的“真身”,同学们激动不已。六小龄童昨晚还做客西南联大讲坛第十九讲,以《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为主题进行了一场精彩讲演,并受聘为云师大荣誉教授。

  昆明渊源

  被压五指山是在石林取景

  六小龄童本名章金莱,1959年出生于上海,祖籍浙江绍兴,是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演员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凭借1982年大型神话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和1998年《西游记续集》中的孙悟空一角家喻户晓。

  “宁愿不吃饭,也不能让孩子们在太阳下久等,这是我与学生的约定。”由于飞机晚点,昨天下午1点多,六小龄童下飞机便直接赶赴云师大实验中学,连午饭都没来得及吃。下午的讲座在学校操场举行,2600余名中小学生一睹美猴王的风采。

  六小龄童说,自己特别喜欢云南。“两部《西游记》先后17年时间,去过两次外景地的地方不多,云南就是其一。”六小龄童告诉在场师生,自己去过大理拍摄,《西游记》中被压在五指山下的场景就是在石林拍的,“对那块石头又爱又恨。”此外,还在昆明的云南民族村里拍了很多续集内容。

  “很多学生都是看着《西游记》长大的。有的孩子还不会叫爸爸妈妈,就能指着电视屏幕上的孙悟空叫‘猴儿’。”56岁的六小龄童幽默风趣,两场讲座,都因为在场学生没人没看过电视剧《西游记》特意鞠了躬。在西南联大讲坛上,穿了一身大红色衣服的六小龄童为了离学生近一点,专门把讲台往前挪了些。

  两部《西游记》共41集,前后17年,1000多人参与了拍摄,拍摄过程十分艰辛。六小龄童说,“我们是用《西游记》的精神在拍《西游记》。”以在石林拍的被压五指山下的剧集为例,“钻进去的洞里都是狗粪,一整天都没有水喝,还用马尿和泥敷在脸上。”

  趣味问答

  如何得名“六小龄童”

  “我叫什么名字?有同学叫我六老师,有同学叫我龄童叔叔,还有同学叫我孙老师……我以为在叫别人呢!”讲座一开始,六小龄童就笑着问在场学生知不知道他为何叫六小龄童?云师大实验中学的一名初中生在现场互动环节也提出这样的问题。

  六小龄童家被尊称为猴王世家,真正演猴戏是从他曾祖父开始的,随后是祖父、父亲、哥哥和他。六小龄童介绍,父亲6岁开始学猴戏,从此取艺名为六龄童。到了他二哥演猴戏时,父亲称二哥为“小六龄童”。“到自己拍《西游记》时,总不能叫‘小小六龄童’,于是就有了‘六小龄童’这个名字。”

  如何练成“火眼金睛”

  美猴王的火眼金睛是如何练成的?六小龄童说,其实自己拍戏时有600度近视加200度散光,也没有戴隐形眼镜。“不过有时候弱点也可以变成优点。那时候我经常看人家打乒乓球,还盯着日出、烛光训练眼睛,虽然近视没有改善,但可以练就表演艺术。”

  猴王语录

  “孩儿们,俺老孙来也!”

  ——六小龄童主动索要云师大校徽,并用一句台词作为开场白。

  “去过那么多所学校演讲,这是我印象最深的讲坛,这传承的是一种文化和精神。刚刚看到云师大的图书馆和天鹅湖,我觉得师大校园十分漂亮,希望同学们在这里学有所成。”

  ——看了西南联大讲坛的开场视频,六小龄童说。

  “人的一生就是‘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孙悟空的一生,每个人都要经历,每个人都是西天取经的行者,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取得成就。而选对适合自己的专业很重要,谁也不能替代谁。同学们在找工作之前也要找准自己的专长。”

  ——通过自己的经历,六小龄童告诉云南师生,不管从事什么职业,只要努力就能有成就。

  “明年是猴年,我们力争明年能上映。演孙悟空最好的不一定是我,但一定是中国人。不过不论怎么变,《西游记》的精髓不能变。”

  ——六小龄童透露,中美合作的3D电影版西游记——《敢问路在何方》已开始拍摄。

  记者李思家文刘普礼摄(春城晚报)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