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美猴王"六小龄童呼吁维护孙悟空形象:恶搞会毁掉经典

蔡震

2014年06月08日09:1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六小龄童呼吁维护孙悟空形象:恶搞会毁掉经典(图)

六小龄童呼吁维护孙悟空形象:恶搞会毁掉经典(图)

  “美猴王来了!”昨天下午,南京凤凰书城一片欢腾。经典版《西游记》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与数百名读者分享西游文化,并为读者签售《六小龄童品西游》、《听孙悟空说西游》以及典藏版《西游记》。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六小龄童透露,年内将出演3D版电影《西游记》。同时,他还强调《西游记》不能随意翻拍,恶搞会毁掉这部世界级名著。

  感慨:江苏是我第二故乡

  去年3月六小龄童“被逝世”消息在网上传开,他及时出面回应平息了风波。昨天当六小龄童出现在记者眼前时,红帽子,红上衣,红光满面,精神气十足。

  六小龄童说,江苏是《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的故乡,“我是吴承恩的徒弟,江苏自然也是我的故乡。”他告诉记者,此次全国巡讲签售活动,江苏跑的地方最多,走进的院校也最多。昨天上午他赶赴河海大学常州校区,上千名大学生到场听讲座,“谁说现在的大学生对传统文化冷漠?他们热衷于传统文化,只是要看你怎么讲。”55岁的六小龄童演讲的形式也十分活泼,“大师兄,师傅被妖怪抓走了!”一开场,他就用大家最熟悉的台词引得全场爆笑,一下子拉近了和学生们的距离。

  事业:一生只做好一件事

  “一生做好一件事。”这是六小龄童写给自己的格言。他用了17年,演好了一个孙悟空,六小龄童版的《西游记》也是重播次数最多的电视剧。他因“参加拍摄电视连续剧时间最长的主要演员”创造了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可以说,今天的大学生,几乎都是看着六小龄童这部作品长大的。他对记者说,他一生最推崇两个人,一个是《西游记》作者吴承恩,一个是唐僧的原型玄奘大师。他们都传达了一种理念:一生做好一件事情。在经典版《西游记》中,唐僧的扮演者有三个,猪八戒有两个,沙僧有两个,但孙悟空只有一个。这些年来,六小龄童一直被模仿,但从未被超越。这点他很自信。

  呼吁:维护孙悟空形象

  如今,《西游记》的版本很多,除了尊重原著外,各种“戏说”、“恶搞”的也不少。对此,六小龄童说他赞同百花齐放,但反对恶搞,“改编不是乱编,戏说不是胡说”。并强烈呼吁,维护孙悟空的形象。

  六小龄童提到了某个版本的《西游记》,其中孙悟空和白骨精谈起了恋爱,互称“空空”和“精精”。他说让他感到非常错愕的是,“经常会有小孩子问我,孙悟空在西天取经路上有几个妖精女朋友。”他认为,这样的版本是在毁掉名著,大人们知道原著不是这样的,但是小孩子不知道。六小龄童说他公开反对恶搞经典,“一个国家没有自己的民族文化是可怕的,有了民族文化不去弘扬是可悲的,当有了优秀文化却去践踏,就是可耻的。”谈及龚琳娜表演的新神曲《金箍棒》,六小龄童则肯定了龚琳娜的创作,认为歌词高度概括,歌曲中融入了戏曲形式,是表演的亮点所在。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