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梅兰芳亲传弟子张春秋病逝 曾受毛泽东接见

田超

2015年05月20日07:4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梅兰芳亲传弟子张春秋病逝

5月18日21点58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春秋先生因病在济南去世,享年89岁。她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亲传弟子,在京剧现代戏《红云岗》中塑造的“红嫂”形象,成为一代人心中的经典。张春秋女儿王玉明透露,母亲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5月20日下午2点在济南栗山殡仪馆举行。

北京京剧院的梅派青年演员郑潇得知张春秋去世后,昨天下午就赶赴济南。她在山东戏校期间,曾跟随张先生学习过《凤还巢》《贵妃醉酒》等戏,“后来在北京我拜了梅葆玖先生为师,现在也跟李玉芙老师学习,还是会拿出当时跟张老师学戏的资料去揣摩。”

回忆起当时跟张先生学戏的经历,郑潇说:“那时张老师是口传心授,她说自己认字不多,也不拿剧本,每一个动作唱段她都会亲自示范。那时她已经70多岁了,《贵妃醉酒》里除了卧鱼、下腰比较难的动作,其他的都会给我们演一遍,现在想起来还很受益。还有一次在鲁艺剧院演出,她演《贵妃醉酒》对龙套和宫女都很严格,比如哪个地方要求宫女一定要脚步一致。”

郑潇觉得老辈艺术家对待艺术的虔诚是值得青年演员学习的,“那时在戏校给我们上课,张老师每天8点准时到学校,我和同学都去门口接她。有一天下大雪,我和同学就趴在窗边看,以为张老师不来了,想可以偷懒了,没想到8点10分时看到张老师到门口了,我和同学赶紧去接她。她说,除了天上下刀子我不来。当时觉得好玩儿,现在想想却很感动。”

张春秋女儿王玉明对京华时报记者说:“母亲去年下半年身体就有些不太好,住了好几次院,这次是因为心肺功能衰竭没能抢救过来,毕竟年龄也大了。”去年9月,曾办过一场张春秋从艺80周年纪念演出,当时王玉明扶着母亲一同登台演唱了《红云岗》里“红嫂”的经典唱段,王玉明说:“那时她身体就不好了,但很兴奋,觉得办了这个演出一生也圆满了。”

>>生平

梅派领军人物

张春秋,1926年春出生于江南一个贫苦家庭,6岁时母亲猝亡,父亲迫于生计,将她卖给了上海“喜临堂”张家戏班学艺,从此踏上了艺术道路。1954年,有幸遇到梅兰芳先生并被收为弟子。拜师后,没上过学的张春秋目不识丁,全凭着一腔热血刻苦磨练,后来终于成为梅派的领军人物。

1958年,张春秋参与创排由作家刘知侠同名小说改编的京剧《红嫂》,她塑造的“英嫂”家喻户晓,张春秋也因此红遍大江南北。1960年《红嫂》进京演出,曾先后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接见。

京华时报讯(记者田超)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