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刑警队长》 何以“突破”涉案剧“禁区”?

杨文杰

2015年06月05日09: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刑警队长》 何以“突破”涉案剧“禁区”?

  本报讯(记者 杨文杰)近十年来首部在卫视黄金时段播出的刑侦剧《刑警队长》正在江苏卫视热播,丝丝入扣的悬念设置再次引发“全民破案”风潮。众多业内人士认为,《刑警队长》之所以能“突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涉案剧”的禁令,是因为剧中人物顾铭的原型是因公殉职的人民警察顾瑛。昨天,该剧编剧陶纯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透露“刑警队长”面世不为人知的故事。

  2004年,总局一纸禁令将涉案剧打入“冷宫”,此后十年,该类型剧逐渐退出主流视线,龟缩在卫视非黄金档或填充地方频道的日间时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刑警队长》在剧本创作时阻力和压力都不小。“据我所知,剧方在找我之前,还找了两三个编剧,折腾了两年多时间,最后还是没能完成初稿。”编剧陶纯表示,剧本“难产”最重要的原因是担心触碰总局的“雷区”。那么,为何陶纯还愿意接下这个“烫手的山芋”呢?

  不同于以往刑侦剧纯属虚构,《刑警队长》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而成。剧中,顾铭(于和伟饰)的原型是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队长顾瑛。他是公安系统的一位杰出干警,兑现了其上任之初提出的“命案必破”诺言。2010年,顾瑛在办案途中不幸牺牲,享年58岁。为了更加真实还原顾瑛的一生,陶纯等主创人员在剧本创作时多次前往南通取材。“在南通市刑警支队,顾瑛是所有刑警的榜样。这让我感到非常震撼。”除了采访顾瑛生前的同事和家人,陶纯还找出了当年顾瑛经手的卷宗,走访案发现场寻找灵感。“因为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所以整个取材过程显得非常重要。估算下来,取材创作耗时整整一年。”

  据统计,《刑警队长》全剧将囊括20个案件,数量之多、种类之全足以让推理迷们好好过把瘾。陶纯说,这20个案子绝大多数都是真实存在的,他只是在此基础上做了艺术加工。“这里面很多案子,都是从当年卷宗里翻出来的,只有极少部分是编剧、导演和演员自行发挥的。”

  陶纯认为,与刑侦剧中的佼佼者《重案六组》剧情是编剧虚构的、“猎奇”成分较多不同,《刑警队长》案件不仅没有重复,而且真实可信,还穿插了不少情感线索,更加注重人物的塑造。“如果只讲办案,难免会让人觉得这是一部纪录片。所以,我们参照顾瑛警官的生平,融入了很多情感因素。”比如,顾铭在出任刑警队长之初,就提出了“命案必破,不破不休”的口号,结果他上任的第一起命案就成为无头案。一边是非科班出身的压力,一边是必须兑现的诺言,顾铭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两难之中。“经历挫折之后的成长,让顾铭看起来就是个普通人,而不是电视剧里遥不可及的神。”陶纯说。

  不仅如此,顾铭身边还有一位“不完美”搭档胡德强,性格和理念的差异,让他们时常处于争吵状态,此外还有因工作太忙而引发的家庭危机等。陶纯介绍,普通人会经历的一切顾铭都将有切身体会,“这样的安排让顾铭更接地气。在家庭伦理剧、抗日神剧大行其道的今天,我相信《刑警队长》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