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短故事集图书畅销:因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兴起

2015年06月06日08:3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典长篇短故事各领风骚

  近期的书市显得有些暗淡,这一期的京华时报十大畅销书榜依旧难觅新面孔。细看长期占据畅销榜前列的书,大概分为两类,一类是经典长篇小说,比如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三部曲、胡赛尼《追风筝的人》,以及日本推理作家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等。另一类则是短故事,比如90后作家张皓宸的短篇小说集《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大冰的非虚构故事集《乖,摸摸头》等。罗振宇的《罗辑思维:成大事者不纠结》也大可归为这一类,从张廷玉到曾国藩,从拿破仑三世到卢梭,片段式地解构历史人物,传递着通俗知识。

  在纯文学领域,与长篇小说相比,短篇小说集的销量往往是不被看好的,像门罗那样一生专注于写短篇小说的作家更是屈指可数。不过,从2012年刘同的《谁的青春不迷茫》开始,一种短故事结集的文体开始杀入中国畅销书领域。随后,还有张嘉佳的睡前故事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大冰的《他们最幸福》等。

  为何短故事集会引起中国读者的兴趣?尽管很多调查显示中国人不爱读书,年轻人也不怎么爱读书。实际上,购买图书最集中的人群依然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要么是刚刚大学毕业进入社会,要么在工作中面对较大的压力,这类短平快的文字阅读较轻松。

  此外,近几年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的兴起,也是这类短故事集图书畅销的原因之一,刘同、张嘉佳的文字很多都借助了这一平台。刘同结合自身奋斗经历写下的“迷茫”故事容易引起年轻人的共鸣,张嘉佳的故事近乎虚构和非虚构之间,电影化的叙事方式极富有画面感,在满足读者阅读乐趣的同时,也被很多电影公司青睐。

  这一期重新杀入京华时报十大畅销书排行榜的《乖,摸摸头》已经畅销过百万册。大冰在微博透露,新书已经完稿,素材源自经历的一些人和事。经典长篇和短故事就像萝卜白菜,或许萝卜的营养价值更高一些,但白菜也能让人吃饱。

  (田超/文并整理榜单)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