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罗马帝国亦有长城 或受秦汉长城启发[图]

2015年06月06日09:0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罗马帝国亦有长城或受秦汉长城启发

  英国哈德良长城

  德国罗马帝国时期长城遗址

  秦汉时期修建的八达岭长城今貌

  东西方的“同”与“不同”系列报道之三·古长城

  文、图:卜松竹

  长城常被视为中国的象征,也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工程之一。有说法认为,长城是封建中国封闭、保守、缺乏进取精神的表现。但很多研究也显示出,面对北方游牧民族骑兵的优势,无论从军事还是从经济角度考虑,长城都是中原农耕民族一种现实而合理的防御方式。另一方面,在被认为扩张和“进取”精神旺盛的西方世界,也曾修筑有类似长城的宏大建筑物,最著名者要数罗马人的建造,其遗迹在英国和德国都可以看到。

  英“哈德良长城”:标志罗马人扩张极限

  车抵英国纽卡斯尔的小镇沃尔森德,可以发现这个位于泰恩河畔的镇子上有一个保存着罗马遗迹的小小博物馆。这里也被认为是“哈德良长城”东端起点的标志。按照当地学者的考察,在罗马时期,这里曾经树立着一座名为“胜利堡垒”的城堡。但现在游客们能看到的,只有一些石头地基和一座经过修复的地中海风格的浴室。

  从沃尔森德的街巷中穿出来,可以看到向荒野上不断延伸的城墙。这座石头砌成的城墙大约有4~5米高。在公元122年罗马皇帝哈德良巡视不列颠并决定在英格兰北部修建长城,抵御北方的“野蛮人”的时候,这里是罗马军队与英格兰土著居民战斗的前线,除了一些军营、村庄等小型的人类聚落,目之所及,多是无边荒野。但现在沿着高墙一直向前走,可以进入纽卡斯尔这样的大城市的闹市区。作为当下英国最热的徒步线路之一,沿线许多地段仍旧保持了旧时英国的味道。现在每年有几十万人沿着哈德良长城进行徒步。一位徒步者这样描绘眼前的景色:“在农田的尽头,哈德良长城再次出现在我的眼前。我爬上了旁边一座山的山顶,能清清楚楚地看到山下的村庄和原野……一切就像19世纪的英国风景画一样。在我之后的旅途中,墙成了我每天的伙伴。”

  哈德良长城全长73公里,高约4.6米、底宽3米,城墙上筑有堡垒、瞭望塔等,工程耗时6年。公元142年,罗马人在哈德良长城以北又修筑长达37公里的安东尼长墙。长城的修建,一方面显示了罗马人的实力,另一方面也标志着罗马人开拓疆土的能力达到了极限。

  哈德良长城附属的军事设施常令今天的旅游者感叹当年罗马人对生活质量的注重。在豪斯坦茨的一处集中了罗马军队的指挥部、粮仓、医院和塔楼的据点遗址上,“可以看到房屋有庭院、暖房、有冲水设备的厕所,还有军士们使用的有冷水和热水设施的浴室”。

  德国、雅典、印度都有自己的长城

  1987年,英国的哈德良长城与中国的长城作为特点最相似的防御工事,双双进入《世界遗产名录》。但类似的工程在欧洲也不仅限于哈德良长城。2005年,哈德良长城被扩展为“罗马帝国防御长城”,范围延伸至德国,成为英国和德国共享的一项世界遗产。

  尽管英德两国不接壤,但“罗马帝国防御长城”这项世界遗产在“内核”上却是紧密相连的。公元1世纪开始,罗马帝国控制力大大伸展。到罗马皇帝图拉真(公元98~117年在位)统治时期,其疆土东至美索不达尼亚,南至北非各国,东北延至黑海北端,而西北则占有南部英国。图拉真死后,哈德良继位,“哈德良长城”随之诞生。

  整个环绕罗马疆域的边境线有5000多公里。德国的罗马长城从西北部的莱茵河开始,一直延至德国东南部的多瑙河上游,全长大约550公里。它穿越了德国的巴伐利亚等四个州。德国的罗马长城大约修建于公元1世纪末至公元270年。其最显著的功能不仅是抗击外敌,也是以一种牢固的方法隔绝边境线内外的世界,防止人口向“城外”的无序流动,从而保障罗马帝国的安全。记者了解到,德国长城系统中建造了大约1000个瞭望塔及200个不同规模及形态的堡垒、驿站,沿途还有120个大大小小的军队驻防区。它们共同构成了欧洲大陆规模最大的考古遗迹。

  如果说,中国最早的长城是春秋时期(公元前7世纪)楚国筑于今河南境内的“方城”,那么,外国最早的长城则是公元前5世纪雅典人筑在巴尔干半岛上的两条长城。当时,古希腊的雅典城与重要的海港比雷埃夫斯之间有一条宽阔的直道,为了保障战时雅典与海上的联系,雅典人就在其直道两旁修筑了两条长达8公里的城墙,称之为“长城”。印度境内也有一条建于15世纪的长城,全长70余公里,沿途还建有烽火台32座,是国外至今保存得最完好的长城。伊朗长城位于伊朗与阿富汗边界处,长达100余公里。原是古代波斯人为抵御外族侵略而修建的一道屏障,曾在抵御蒙古骑兵入侵时发挥过作用。

  哈德良长城与秦汉长城:

  都是农耕与游牧边界线

  关于哈德良长城与秦汉长城的联系,国外学者曾指出“哈德良也许是受了到过中国的一些旅行家的影响,这些旅行家见过大约二百年前建成的中国长城,尽管我们现在所见到的规模雄伟的长城是后代的杰作。”山西大学历史系孙艳萍称,这里所说的“大约二百年前建成的中国长城”就是指秦汉长城。秦汉长城始建于秦始皇时期,在汉武帝时基本成形。它是秦汉两朝为解除匈奴对中原的威胁而在原有长城的基础上修筑的一道巨大的防御工事。

  东西长城

  有三个相同处

  孙艳萍认为,虽然现在并没有证据显示秦汉长城和哈德良长城有必然的联系,但两者在许多方面确实存在这惊人的相似。两者都是在战争的背景下修筑的,都是为了对付“城外”的“入侵者”。

  在建筑过程和构造方面,其一,都是借助特定的地理地形修建的,哈德良长城利用当地地形,在苏格兰和英格兰的交界区选择了一条最短而又最有效的路径,从泰恩河口到索尔维湾。而中国长城的突出特点就是“因地形,用制险塞”。其二,两者都采用了土、石等。其三,从基本构造来看,不管是秦汉长城还是哈德良长城都包括城墙、城堡和观察台,秦汉长城为烽火台,哈德良长城为里堡和角楼。它们用途大体相当。

  不过中国的长城规模更大,而其作用也更加广泛,它除了防御侵扰的任务外,还有开发和保护屯田,保护通讯和商旅往来的作用。而罗马长城的所有用途都是围绕阻隔北方部落侵袭而展开,其经济作用不像秦汉长城那样有目的性。

  长城是战争产物

  也是和平桥梁

  哈德良长城和秦汉长城一西一东,为什么会有诸多的相似之处呢?孙艳萍认为,这个问题只有置于农耕世界和游牧世界共存与冲突的大背景之下才能较好地解释:“著名史学家吴于廑先生曾经指出,西罗马帝国和西汉王朝的强盛期正处于游牧民族对农耕世界第一次和第二次冲击浪潮的间歇期。这一时期的突出特点就是农耕世界的大扩张。在西方,西罗马帝国完成了对欧洲的征服。在东方,秦汉王朝结束了中国长期战乱的局面,建立了统一的封建国家。两大帝国同属农业社会,在它们以北则是相对落后的游牧或半游牧民族……一个民族或国家的势力强大以后,往往因开拓土地、移植人口、掠夺资源而与邻近国家部族发生冲突,以暴力的方式进行交往。这既适用于罗马帝国,也适用于西汉帝国。但是暴力的冲突总是短暂的,人民需要的是和平的交往。正是在同一大背景下,西汉长城和哈德良长城应运而生。两者都起着分水岭的作用,这条线以南是农耕世界,以北是游牧或半游牧世界。长城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农耕世界和游牧世界相对和平的交往。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长城虽说是战争的产物,却也不失为和平的桥梁。”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