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春拍搁浅 此前估价逾十亿元

2015年06月06日09:4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春拍搁浅

配图为部分条屏画作。

持续陷入低迷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急需一支强心针提振信心,此前估价逾十亿元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毫无争议地被赋予了这一重任。如果顺利,它将以国内首个超十亿元的身价成为史上最贵的中国艺术品。然而,这一切在昨天戛然而止。由于未能找寻到合适的竞买人,原计划今晚亮相保利春拍的这套作品最终止步拍场门外。

创作于1925年的这组画作,每一屏高180厘米,宽47厘米,形制划齐规一,是目前民间唯一可流通,且尺幅最大的齐白石山水作品。画面题材分别为《江上人家》《石岩双影》《板桥孤帆》《柏树森森》《远岸余霞》《松树白屋》《杏花草堂》《杉树楼台》《烟深帆影》《山中春雨》《红树白泉》《板塘荷香》,几乎囊括了齐白石所有的山水画题材。今年3月底,在时隔57年后,齐白石巨制画作《山水十二条屏》由台湾再度回到它的诞生地北京。它上一次在京城露面还是在1958年“齐白石遗作展”上,此后经年,世间再无它的踪迹。以至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华天雪在初次见到原作后便断定,如果要选一件齐白石的山水画写进中国美术史的话,非它莫属。

撇开其艺术价值,仅齐白石的名号和尺幅巨大这两项指标,它就早早获得了超高的市场估价。著名宋元书画收藏家朱绍良认为,其估价当在十亿元以上,艺术市场研究专家武劲更是把该作与毕加索顶级画作相提并论。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是将它从台湾“挖”回大陆的关键人物,在他看来,此前齐白石单幅山水画就曾拍出近亿元,而且,其尺幅还不如这套作品单屏大,估价十亿元是一个相当理性的推算。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也认为,以这套作品的地位,一旦成交就是中国艺术品的世界纪录。事实上,在此之前,中国艺术品拍卖最高纪录也是由齐白石创下的,其《松柏高立图·篆书五言联》在2011年嘉德春拍上拍出4.25亿元。

据了解,由于其估价惊人,保利拍卖最初的打算是一边展览一边寻找合适买家私洽。直到昨天,保利拍卖依然在积极为这件“香饽饽”寻找竞买者,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的原话是“我们目前还在招商”。然而,昨晚,在保利官网发布的春拍图录里,并没有这套巨制之作的身影,这也表明,它最终无缘此次春拍。不过,保利拍卖回应称,由于这套画作委托方已与保利拍卖签订了为期一年的租借协议,如果这期间有藏家愿意竞买,这套“最贵中国艺术品”还是很可能现身今年保利秋拍。

延伸

全球最贵前十艺术品中国缺席

5月11日,美国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西班牙画家巴勃罗·毕加索的油画作品《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以超过1.79亿美元价格成交,再次刷新全球最贵艺术品的拍卖纪录。

细心的人们不难发现,尽管因为不断有新高加入,排名前十的座次始终在调整,可从来没有中国艺术品入围,却是不争的事实。“齐白石在国内的地位等同于毕加索在西方的位置,然而,他们作品的价格甚至都不在一个量级上。这一点非常不合理。”据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介绍,齐白石画作曾到欧洲举办展览引起轰动,当年毕加索看后感慨“印象派的大师在东方”。

尽管艺术价值也能得到西方大师认可,但中国艺术品总卖不出好价钱,原因何在?在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看来,艺术品的价格往往与艺术品本身关联不大,更多取决于艺术家、画商或拍卖公司品牌的力量。一份权威报告也佐证了这一点,报告显示,全球五大拍卖行——佳士得、苏富比、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匡时,尽管后面三家都来自中国,成交价排名前十的拍品里,却没有一件来自这三家。“国内拍行还得在国际化、规范化方面做足功夫,这个过程会很漫长。”季涛说。

链接

十大最贵艺术品 毕加索独占四席

NO.1 毕加索《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 成交价:超1.79亿美元

NO.2 培根《弗洛伊德肖像画习作》 成交价:1.42亿美元

NO.3 贾科梅蒂《遥指》 成交价:1.41亿美元

NO.4 爱德华·蒙克《呐喊》 成交价:1.2亿美元

NO.5 毕加索《裸体、绿叶和半身像》 成交价:1.06亿美元

NO.6 安迪·沃霍尔《银色车祸》 成交价:超1.05亿美元

NO.7 毕加索《拿着烟斗的男孩》 成交价:超1.04亿美元

NO.8 贾科梅蒂《行走的人I》 成交价:1.04亿美元

NO.9 贾科梅蒂《双轮战车》 成交价:超1亿美元

NO.10 毕加索《多拉·马尔与猫》 成交价:9521万美元

(记者 陈涛)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