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梁朝伟写影评获赞 爱看三岛由纪夫等作品

2015年06月09日13:5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梁朝伟写影评获赞 爱看三岛由纪夫等作品

  英俊的外表、忧郁的眼神,心情好的时候,打个飞的去伦敦喂鸽子——这是“影帝”梁朝伟给网民最深的印象。但原来,他还会写影评。

  昨天上午,由梁朝伟写的名为《听见流星的声音》的影评上传微博,引发网友疯狂转发。

  上个月,尔冬升导演在香港举行了新片《我是路人甲》的试映。结束后,观众之一的梁朝伟受邀写了这篇文章。

  姚晨转发赞美道:“没想到,梁朝伟先生的戏好看,文章也写得这么动人!其中的很多话,带我回到做演员的本初:唯有耐得住寂寞,方得始终。”还有网友开玩笑:说不定会猜中明年的高考作文题目。

  与此同时,在香港,梁朝伟获得了法国政府颁发的法国艺术与文学军官勋章,成为首位获得此荣誉的华人。

  《我是路人甲》讲述了一群在横店生活的群众演员打拼的故事。

  梁朝伟写的影评,概括来说主要是三点:自曝当年在横店跟张艺谋、张曼玉拍《英雄》时,自己每天骑自行车去开工,晚上悄悄放烟火,看流星雨,听流星划过的声音;其次,回忆当年被好友周星驰说服,辞去家用电器售货员的工作,一起去考无线艺员训练班;三则是回忆当年自己在TVB跑龙套的艰苦时光。

  策划方说,邀请邀请梁朝伟写影评“没啥好说的”:“(约伟仔写稿)其实比想象中简单。”

  当然,这也离不开梁朝伟和尔冬升的友谊。两人的第一次合作,要追溯到1986年的《癫佬正传》——24岁的梁朝伟在秦沛(尔冬升的大哥)牵线下,为尔冬升的导演处女作电影《癫佬正传》客串了一个角色。后来,梁朝伟第一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也是凭尔冬升执导的电影《人民英雄》(最佳男配角奖)。

  记者获悉,梁朝伟之后,尔冬升还请了好几位“影帝”帮忙给《我是路人甲》写影评。

  其实,20年前,梁朝伟会亲自写文章,而且,还不少。

  1994年,梁朝伟在香港某杂志上开过一个口述专栏,一共17篇,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其中一篇说到刘嘉玲,梁朝伟写:“这一次,真正的爱情发生了,虽然发生了也不代表着可以拥有,但我已准备把握这次机会。只有自己爱上你的夜里,我不知所措……”

  在圈内,梁朝伟也是出名爱看书的人。他喜欢看三岛由纪夫的作品,也喜欢太宰治、川端康成、村上春树的作品。有一段时间,梁朝伟在看精神分析的书籍。还有一次访问,他透露喜欢美国推理小说家劳伦斯·卜洛克的作品。

  梁朝伟还写过两篇关于金庸小说和拍摄《倚天屠龙记》的小文,说自己最爱的是《射雕英雄传》,因为豪气干云,反而不怎么喜欢《神雕侠侣》——“全部书都是讲情,虽然看来十分浪漫优美,但看武侠小说,最主要是书中人物的豪情壮志”。

  “法国艺术与文学勋章”于1957年由法国文化部设立,以表彰全世界在文学艺术界有杰出贡献的人物,是法国政府授予文学艺术界的最高荣誉,分为司令官勋章、军官勋章、骑士勋章三个等级。

  梁朝伟之前,已有20多位华语电影界人士获得该勋章。其中,张艺谋、王家卫、巩俐、陈凯歌获得司令官勋章;贾樟柯、杨紫琼、冯小刚拿过骑士勋章。

  昨天在香港举行的授勋仪式,梁朝伟难得全家出动,包括太太刘嘉玲、妈妈、妹妹、妹夫和侄女。此外,王家卫夫妇、邱淑贞夫妇、钟镇涛夫妇、叶童夫妇等圈中好友也应邀观礼。

  他透露,最近在学普通话,为新片《摆渡人》做准备。这是热门作家张嘉佳的导演处女作,阿里影业出品,王家卫监制。“这是在南京发生的故事,7月去拍摄。但还在等王大导的剧本。”梁朝伟说,之前拍的戏都太沉重了,所以,今年已接下的三部戏都是喜剧。

  至于近期关于刘嘉玲和同性密友同居的八卦甚嚣尘上,导致梁朝伟婚姻亮红灯。昨天,梁朝伟淡定回应:“我们一起几十年,什么风浪没见过。没所谓,娱乐圈当然会有这些花边新闻。”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