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雒树刚:国家艺术基金要成为艺术发展的孵化器和发动机

应妮

2015年06月10日0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雒树刚:国家艺术基金要成为艺术发展的孵化器和发动机

  国家艺术基金9日在京召开2015年度专家大会。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指出,国家艺术基金必须努力成为艺术繁荣发展的“孵化器”和“发动机”,通过扶优扶强、选优拔萃,发现人才、扶助人才,支持艺术创作生产传播,推动舞台艺术和美术领域作品数量与质量齐进。

  雒树刚代表文化部党组对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国家艺术基金要把推出精品作为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申报指南,进一步完善项目评估标准,进一步研究推动精品创作的系统举措,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志存高远,勇于创新,创作生产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国家艺术基金要促进更多优秀艺术人才脱颖而出,把握人才资助培养的原则,拓展人才资助范围,创新人才扶持培养模式,突出人才扶持培养重点,完成好推出更多优秀人才这个重要任务。

  他强调,国家艺术基金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能荒腔走板、偏离轨道。国家艺术基金必须努力成为艺术繁荣发展的“孵化器”和“发动机”,通过扶优扶强、选优拔萃,发现人才、扶助人才,支持艺术创作生产传播,推动舞台艺术和美术领域作品数量与质量齐进。

  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蔡武对2014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和2015年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作了总结。2014年,从4256个申报项目中经评审选出了393个项目给予立项资助,资助总金额约为4亿元;建立健全了工作体系,初步形成了理事会决策、专家委员会评审、管理中心组织运行和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密切配合,面向各类艺术单位和艺术工作者的开放性工作格局。

  对下一步工作,蔡武指出要深入研究解决艺术基金发展面临的几个重要问题,在资助范围、资助对象、资助额度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进一步发挥好艺术基金作为党和政府资助、扶持、引导和管理艺术事业发展的新平台、新渠道、新机制的作用。

  专家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院院长莫言,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等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