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真人版《黑猫警长》票房有底 改编不易

祖纪妍

2015年06月11日07:2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猫警长》票房有底改编不易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最近中国电影院线上的“日本猫”过于横行霸道了,同样群众基础十分深厚的“中国猫”也不甘示弱起来。日前,有消息透露称,《黑猫警长》小说的原著作者诸志祥已经发布声明,把小说的真人影视改编权授权给北京环球艺动影业,而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影视传媒公司的创始人就是导演陆川。

  话说陆导现在大概应该正为《鬼吹灯之九层妖塔》的后期制作忙得焦头烂额吧,他可一向是以慢工出细活著称。此次新片还未出炉,下一部电影就展开筹备的情况实属罕见。可见,从创作团队到大众舆论,大家都对《黑猫警长》另眼相看呢!

  按说《黑猫警长》改编成真人版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题材。一是因为观影受众有保障。当年留着鼻涕蹲在电视机前、举着胳膊学黑猫警长开枪的80后们,现如今都已经成长为了具有相当经济实力的影院主要目标客户群体。三十而立的他们已经进入了“怀旧妄想症”阶段,这样一部充满童年记忆的电影如果上映,不论谁来导、谁来演,甚至有多烂,只要它还叫《黑猫警长》这个名字,他们就还是一定会慷慨解囊,买票观看的。二是因为警匪题材的故事大体上都十分简单粗暴,无非就是“一句话不对付就动拳头”的经典套路,追车、枪战、爆炸,外加一个女花瓶调节一下节奏。所以就电影本身的质量来说,再差应该也差不到哪儿去。

  但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还是未免感到十分困惑,脑子里一会儿一个问号,一会儿一个惊叹号。首先,最让我关心的就是导演的改编方向,导演是会把这个耳熟能详的故事搞成一部真人电影还是会改编成一个部真人动画呢?简言之,就是男主角到底是演黑猫还是演警长的问题!要知道这个问题可是与选角直接挂钩啊!想必已经有无数网友开始像我一样替主创操心选演员的问题了。根据一个调查网站的数据显示,古天乐和“大黑牛”李晨最受广大网友的信赖,双双获得36%的支持率,并列成为最像“黑猫警长”的华人男星。因为《爸爸去哪儿》一炮走红的模特张亮,也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在饰演大反派“一只耳”的角逐中名列第一。至于“花瓶角色”、具有一定“蛇蝎美人”属性的螳螂姑娘,网友们纷纷觉得还是刘亦菲最为适合。

  其实,无论是向“黑猫”的角度改编,还是往“警长”的方向发展,主创都面临两个相对棘手的问题——一个是如何规避大量暴力镜头的问题,一个则是满足观众儿时的期待问题。前者相对好解决,因为近年一大批备受好评的港式警匪片,如《寒战》《毒战》《风暴》等已经起到了带头表率作用;后者则非常难搞,要知道只有“脸黑”和“耍酷”两个法宝可不是那么容易就让挑剔的观众们买账的。(祖纪妍)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