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90岁黄永玉变段子手:漫长的演讲是在空气中拉屎

2015年06月11日07:59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0岁黄永玉是段子手:漫长的演讲是在空气中拉屎

  90岁的黄永玉是段子手

  黄永玉未受过系统教育,自学美术、文学,生性风趣、幽默,如果用一个90后的词语“酷炫狂霸拽”来形容他骨子里的顽皮野性幽默是再合适不过。萧乾这么形容他:“浮漾在他粗犷的线条间的正是童稚、喜悦和奔放。”有网友看过他的画展得出一个结论,“简直是用绳命在搞笑啊!”

  酷语:

  ●“人们对我最大的两个误解是:第一,他们仅仅因为我戴眼镜,就认为我是知识分子;第二,我的电影不赚钱,所以他们就认为我是艺术家。”

  ●“我的感情生活非常糟糕,我最后一次进入一个女人的身体是参观自由女神像。”

  ●“真挚比技巧重要,所以鸟总比人唱得好。”

  ●“漫长的演讲和放屁,都是在空气中拉屎。”

  ●“躺在地上过日子,贴着土地过日子,有个好处就是,摔也摔不到哪儿去。”

  记者们采访他, 统一变成神回复收集器

  ●记者:“为什么不用电脑画画?”

  黄永玉:“电器里,我用得最熟练的就是手电筒。”

  ●记者:“黄老,如果您把自己比喻成一道家乡菜,会是哪道菜?”

  黄永玉:“青辣椒炒红辣椒。”

  ●记者:“为什么?”

  黄永玉:“因为不好回答,只好这么回答。根本也没有这道菜。”

  ●记者:“在您绘画创作的生涯中,您对哪件作品最满意?”

  黄永玉:“一只母鸡生了蛋,你问母鸡,它生下的第一个蛋和第三个蛋好在哪里?母鸡会告诉你吗?我的作品虽然像母鸡下的蛋,但我和母鸡又有不同之处啊!”

  ●记者:“有什么不同?”

  黄永玉:“母鸡下了蛋总要叫几声,而我不会叫!”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相声大师侯宝林与黄永玉一起回招待所。那时两人的对话放现在恐怕也能叫“段子”。侯宝林:“你还教不教课?”黄永玉:“奶大了孩子把我的奶头都咬掉了!”几秒钟后侯宝林说:“怪不得现在都改用奶瓶……”

  ●黄永玉回忆第一次和夫人张梅溪见面的情景,他紧张得老半天才蹦出来一句话,这句话也颇有段子手的神韵——“我有一百斤粮票,你要吗?”

  ●黄永玉画室一角的水池上挂着一条深蓝色毛巾,旁边是黄先生的蝇头小楷——“永玉工作专用毛巾,内含各种疮、疥、疱、脓、菌、毒,各界人士请勿使用,以免传染,特此警告,本主人启。”本报综合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