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73岁日本二战遗孤自费出版回忆录《何有此生》

2015年08月04日07:3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有此生》记录日本战争遗孤

今年4月,73岁的日本老人中岛幼八在日本自费出版了回忆录《何有此生》。他是一名日本二战遗孤,希望通过本书让日本同胞了解中国人的善心。该书中文版近日由三联书店旗下生活书店出版。

1945年日本战败后,中岛幼八曾被中国农妇孙振琴收养,开始了他长达13年的遗孤生涯。在中岛幼八生活的村子里还有15个这样的孩子,都受到很好的对待。

1958年,中岛幼八回到日本后,遇到了自我认同的困境。一直以来他以中国人自居,向周围同胞宣扬中国人的友善,却时常遭到冷遇。中岛意识到,自己亲历的这段历史在日本国内鲜有人知。由此,他萌发了写书的念头,“像我这样的战争遗孤一共有3000多人,不少已经离世,再不写就来不及了。我写的都是最朴实的中国老百姓,他们自己也很穷苦,他们收留我,没有私心,就是善良。”

(记者田超)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