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陈意涵:爱情“有总比没有强” 健身缘起“很无聊”

2015年08月07日07:4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意涵 怎么活都是活不如来点痛快的

  主演电影《新步步惊心》

  接受新京报专访

  爱情“有总比没有强”

  健身缘起“很无聊”

  《新步步惊心》拍摄间隙,陈意涵抽空玩起了最喜欢的拼图,蓝天白云下一身惬意装扮却也穿越感十足。

  就像她坚持跑步一样,喜欢运动的陈意涵自行开发了一款“在世界各地花样倒立”的游戏,走哪倒哪,一路下来她“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要这样”。

  很久以前,对陈意涵的印象只停留在《听说》《刺青》《奋斗》里不食人间烟火的台湾清新萌妹印象中,但真正让观众认识到她的正能量体质是在今年的真人秀节目《花儿与少年2》里,跑步、游泳、攀岩、倒立、善解人意、照顾朋友……生活中的她居然十项全能样样皆通!

  谈起今日上映的电影新作《新步步惊心》,她也是百无禁忌脑洞大开,不但大谈如厕之事,还认真表示自己不但相信穿越确有其事,还笃定有人可以让时间暂停,理由竟是“不然怎么可能每一场球赛都那么好看”。如果可以,她说很想穿越到未来去看看,“说不定发现未来一片荒芜,那就回来疯狂玩了,反正再活也活不了几年”。说完她开怀大笑,言语中却透着股对未来的悲观意味,但也许正是这种有今天没明天的活法,才让她可以获得不同于他人的怡然自得,比谁都懂得活在当下的乐趣。

  “反正人生就是一直在上课,遭遇各种难关”,对于现在的陈意涵来说,早已过了有情饮水饱的阶段,最重要的是追求事业与情感的平衡,因为“爱情并不能养活一个人,有一个稳定的事业才能有心去谈感情”。

  要是能穿越回清朝?

  上厕所问题必须解决,不然我一定便秘

  新京报:电影中你演的若曦穿越后有现代人的思考方式,又有高情商权衡利弊,假如把你丢到清朝会有什么不同?

  陈意涵:我觉得应该和她蛮像的,因为每次看古装剧或者讲述历史的书,我很好奇的问题都在剧本里面写出来了。譬如说类似为什么你们上厕所这么麻烦,这种很多现代人没有办法理解的事情,在这部电影里面都有讲,所以我觉得我去古代,应该也差不多是做类似的事情。

  新京报:那你觉得你会碰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那种凭一己之力没法克服的?

  陈意涵:还是上厕所吧(笑),其他我倒觉得不难,因为上厕所好不方便。在宫廷戏里面,上厕所还要很多人帮你抬一个官房,也就是马桶进去,守着你上,然后再帮你倒掉。这么私密的事情还要别人帮忙,你的下人都知道你在干吗,我就觉得好不自在,会便秘的。

  新京报:但是像《末代皇帝》里讲述的,御医还要去尝皇帝的屎呀。

  陈意涵:对,就是好讨厌,谁受得了呀?但演平民百姓,他们上茅坑也不舒服啊。现在上厕所要有冷气,还要洗屁股什么的,在那种地方我肯定会便秘好多天。

  新京报:那你自己家是不是对马桶要求很高?

  陈意涵:对,一定要可以洗屁股,各种温度,各种水量,就是很干净的,你就会觉得上得很舒服,上厕所是需要最专心的一件事。

  超自然能力拥护者?

  那些厉害的人一定来自未来,我也想去

  新京报:那你真的相信有穿越这件事吗?

  陈意涵:我相信,我都觉得现在很多人,譬如总统或者是一些很厉害的人都是穿越来的,都来自未来。

  新京报:除了穿越之外,有什么其他超自然的能力是你相信存在的?

  陈意涵:我还觉得可以有人让时间暂停,决定球赛的输赢,不然怎么可能每一场球赛都这么好看,每次都是在关键时刻怎么样怎么样,一定是有人在暗中暂停控制球赛。

  新京报:所以体育赛事基本上你都不放过吗?

  陈意涵:对,我很喜欢,因为拍电影拍久了,很多东西你都猜得到,但球赛是你猜不到结局的。

  新京报:有没有特别喜欢的球队?

  陈意涵:我其实没有特别支持哪一队,我就是跟朋友瞎看。譬如朋友现在支持红的,那我也看红的,而且我会全力支持,可能比本来选红队的朋友还更认真。我就是喜欢那种气氛,因为很真实。

  新京报:有什么比赛是你不看的吗?

  陈意涵:高尔夫球比较少看。太慢了,我看不下去。

  新京报:如果可以穿越的话,你会想去什么时候看一看?

  陈意涵:未来,因为以前看过了,书上也都有,所以要看以后怎么样,说不定发现未来一片荒芜,整个地球已经烂了,那就回来疯狂玩,不工作了,反正再活也活不了几年。

  新京报:那如果未来很好,你还愿意回来吗?

  陈意涵:会啊,回来赚大钱,看看什么股票会大涨,先投资。看哪个球赛很厉害,先买票。

  新京报:所以大发这个名字没有白起。

  陈意涵:当然,我很关注这些事的。

  爱情和事业要平衡?

  光有爱情可不能养活一个人

  新京报:电影里,你陷在四爷和十四爷两个完全不同风格的男人间,一个超级暖男一个霸道总裁,现实生活中,你会选谁?

  陈意涵:我觉得霸道总裁会比较吸引小朋友,可能年轻人、高中生或者大学生会觉得,男人不坏女人不爱,很喜欢人家控制你的一切。但越长大就会觉得,其实自己一个人过还蛮开心的,不再需要有谁来控制你的生活,只要有个人可以陪你一起生活。那暖男通常都会比较在乎你的情绪,或者会比较贴心,会注意你的感受,所以我现在会比较喜欢暖男的类型。

  新京报:那你会介意网上那些关于你的感情八卦吗?

  陈意涵:我其实蛮少上网看东西的,还好,也不太介意,但我知道大家很喜欢挖我跟好多人交往,各个凑对。

  新京报:对于现在的你来说,一份好的感情和一份好的事业,哪一个更难达到?

  陈意涵:我觉得其实蛮平衡的,如果你没有一个好的事业,只是一直在谈感情,有一天你就会枯萎,因为爱情并不能养活一个人。这个比例我觉得是五十对五十吧,如果你有一个稳定的事业,才能有心去谈感情。但也有可能是,你感情谈好了,才有心去追求一个稳定的事业。

  当然,我觉得如果感情刚好是空白期,你可能就会全心全意地投入在工作上,但那样并不会快乐,你又很难平衡。反正人生就是一直在上课,遭遇各种难关,对我来说,爱情和事业是必须要平衡的。

  新京报:你经历过有情饮水饱的状态吗?

  陈意涵:我没有那么不现实,感情稳定的话,你可以好好工作,心会比较安稳,不会整个人飘飘的。但其实它也没有那么重要,如果没有你也可以很好,但有的话,你就会觉得好像走得比较稳一点。

  ■ 荐书

  《嫌疑人X的献身》&《东方快车谋杀案》

  喜欢的小说要拍电影我会很生气

  新京报:在接这个戏之前,你看过原著小说吗?

  陈意涵:我蛮想看的,但是导演他们讲看剧本就好了。其实我自己很爱看书,尤其很爱看小说。但每次听说喜欢的小说要拍成电影的时候,我就很生气,因为我觉得不可能拍出那个感觉。至今为止我看到任何一部都没有拍到跟我想的那样,一定会有落差,因为每个人心里都有对那小说的独特理解。所以当时我接这部电影的时候,只是觉得剧本很有趣。

  新京报:平时你会看类似这种被网友称为玛丽苏的故事吗?

  陈意涵:我还真没看过,通常都比较爱看科幻、推理类的,这种爱情小说我比较少看。所以也可能是平时我对这类书涉猎比较少,所以看到剧本后觉得好有趣、好精彩。

  新京报:那你会推荐哪些书给朋友?

  陈意涵:我很喜欢的一本是东野圭吾写的《嫌疑人X的献身》。我看那么多推理小说,只有那本书看到结局会突然停住,你要不就是哭,要不就是傻,就是好精彩,我很喜欢。其他东野圭吾的系列我也蛮喜欢,但最喜欢的还是这本。对,还有《东方快车谋杀案》。

  新京报:这么复古。

  陈意涵:因为我觉得过去的东西其实还是有很精彩的地方的,这两本我蛮推荐的,都蛮难猜到结局。

  元气少女炼成记

  跑步,只是因为无聊+不用人陪

  越跑越强,是因和张钧甯、豆导攀比

  新京报:在你参加的发布会和真人秀节目里,给大家的状态都是特别开心特别玩得开,大家都说你是元气少女,你就没有负能量的时候?

  陈意涵:有,我其实也不是大家说的那么正能量,但是我只要不开心,就会去运动,因为运动就会很开心,对我而言。我每天都会逼我的工作人员去运动,每天九点集合,然后把他们弄得很累,我就会很得意。运动会让人散发出一种很正面的力量,比如游泳、跑步。

  新京报:据说你每天要跑八到二十公里?跑不到这个量,就不开心吗?

  陈意涵:我基本一定会跑完八公里,如果出去外面跑。在北京我都在健身房跑,就不会跑那么久,机器毕竟避震没有那么好,容易受伤。

  新京报:用跑步机的话,你一般怎么跑?

  陈意涵:一般是一分钟跑五的速度,下一分钟我就跑十四,就是这样拉我的心跳,等于你虽然只跑了十公里,但是会累得跟狗一样,因为你没有办法去外面跑,没办法跑那么远,但你又不想在跑步机上

  那么久,二十一分钟我就可以跑完十公里的量。

  新京报:如果不去健身房,你有没有什么运动建议?

  陈意涵:我平时住在台湾,台湾有很多公园,下楼就可以随便乱跑,就算要出门也都是走路,要不就是骑脚踏车,真的很少人在开车、骑摩托车什么的。还可以在家里跳绳,很多事情都是可以让你达到那个效果,或者不要那么执着地在想,如果不做这件事情我就不会瘦,这样子你真的就不会瘦了。山不转水转,有别的方法,因为每个人情况不一样。

  新京报:很多人开始运动的时候持久力很差,即使三公里也很难完成,容易觉得枯燥无味,你的耐心从何而来?

  陈意涵:如果跑步机我真的也没有办法跑那么久,所以我在跑步机上的时候都会玩别的,你一定要找到有趣的。那路上跑,跑不了这么久,你就约人。我当时是因为真的太无聊了。

  新京报:什么时候?

  陈意涵:没谈恋爱的时候,反正回家也不喜欢看电视,都不知道干吗,冬天游泳听着就好冷,羽毛球一个人也不能打,很多运动一个人都不能做,要约人才行,那就只能跑步了。跑一跑还挺舒服的,一开始就是一圈两公里,也就跑两圈。因为张钧甯家就在我旁边,她说她都跑六公里了。我心说好,钧甯都跑六公里,我也要跑六公里。有一天豆导(钮承泽)跟我说,你知道

  吗,我以前心情不好的时候,都跟自己说凡事不过八公里。因为八公里之后你就会很嗨,跑到一定运动量的时候,你的脑子就会散发出让你很开心的因子。我说好啊,那我就再加两公里,开始跑八公里。

  当我真的不想跑的时候,就开始去买很多关于马拉松的书,你只要看一看,心情就会不一样。或者有时候实在不想跑,就跟朋友比赛,你会一直不断地找到方法激励你自己。

  新京报:跑步的习惯有多久?

  陈意涵:三年。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颖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