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王光美忆与刘少奇最后对话:"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

2015年08月07日07: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被带走前,少奇对我说: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

  1967年7月18日,刘少奇的孩子们急急慌慌跑回来告诉父母,听说今晚就要在中南海里开批斗刘少奇和王光美的大会。王光美预感到这次批斗非同一般,有可能是生离死别,她哽咽着对丈夫说了一句“这回真要和你分别了”。造反派进来了,命令王光美先跟他们走。王光美连忙站起来,刘少奇和她紧紧握手。四目相对,刘少奇轻轻对她说:“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这是他们此生的最后对话——这是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最新出版的《风雨无悔——对话王光美》一书中,王光美讲述的一个故事。

  该书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黄峥执笔。他从1983年开始,陆续记录了与王光美的多次谈话。王光美如何与刘少奇相识相恋?刘少奇是怎么当上国家主席的?王光美在狱中度过了怎样12年的岁月?这些历史事件都在书中做了毫无保留的首度披露。

  在近日举办的新书发布会上,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刘国辉介绍,这本回忆录有4个特点:一是时间跨度大,几乎贯穿了整个20世纪,尤以上世纪40~80年代为重点;二是涉及人物众多,以刘少奇为中心,同时涉及毛泽东、宋庆龄、周恩来、朱德、贺龙、陈毅、彭德怀、邓小平等大批重要人物;三是涉及重大事件多,北平解放、新中国成立、中共八大、刘少奇当选国家主席、庐山会议、三年困难时期、包产到户、北戴河会议等,都有详细的回忆和解说;四是叙事态度冷静、严谨,不以个人得失评论历史事件和人物。

  王光美1921年出生于一个名门望族,现在北京长安街上的民族文化宫,就建在王家曾经的宅基地上。王光美的父亲王治昌曾以公使身份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过1919年的巴黎和会和1921年的华盛顿会议。

  在青年学生时期,王光美坚信科学救国,她的偶像是获过两次诺贝尔奖的居里夫人。在辅仁大学念书期间,王光美本科学习光学、硕士学习宇宙射线,并接到了斯坦福大学和芝加哥大学的博士录取通知书,如果照此发展,一名女性物理学家将会诞生。

  然而,人生轨迹从1945年开始转折。经嫂嫂王新的介绍,王光美认识了中共地下党员崔月犁等人。1946年6月,国共内战爆发。10月,一架飞机把王光美从北平接到了延安,从此结识刘少奇。

  1948年8月21日,刘少奇与王光美在西柏坡正式结婚。王光美向黄峥回忆起当时的“结婚仪式”:“说没仪式也没仪式,就是把行李搬到他那儿;说有仪式也有仪式,因为那天机关正好有舞会,很热闹,毛主席、恩来同志都亲自登门祝贺。”1959年4月,刘少奇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国家主席,王光美成为“第一夫人”。谁都不会想到,仅仅8年后,“第一夫人”沦为“阶下囚”。

  1966年,红卫兵运动如火如荼。王光美在书中回忆,有一天,平平和源源(王光美与刘少奇的两个孩子——记者注)说起晚饭后要跟着同学们去抄家,刘少奇一听,就说:“你们不要去。”他把孩子们叫过来,拿出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说:“你们破‘四旧’,我不反对,但不能去抄家、打人。我是国家主席,必须对宪法负责。许多民主人士,跟我们党合作了几十年,是我们多年统战工作的重要成果,来之不易,不能让它毁于一旦。《宪法》是我主持通过的,我要对你们讲清楚,要对你们负责。”

  1967年11月27日,王光美被押送至秦城监狱,监号67130。她被关在二楼的一间单人牢房,牢房内有一个小厕所。牢门是铁的,门上有监视窗口。王光美向黄峥回忆:“上厕所受监视,这是最让人感到受辱的事。”平时每天只能在床上干坐着,必须脸朝门口,不准躺下,不准靠墙。王光美就这样对着这扇铁门12年,使得她后来一直都不喜欢防盗门。

  也许因为是理工科出身,王光美总能保持着冷静和坚强。1979年,王光美出狱,她对所有人都选择了原谅。女儿刘亭说:“我觉得她是想让我们理解,那个时代是一个疯狂的时代,它让人的恶展现了出来。她希望大家要懂得宽容,要展望未来,不要让这种悲剧重演。”

  1980年2月下旬,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讨论通过了《关于为刘少奇同志平反的决议》并发布了公报。5月,在刘少奇逝世10年多后,王光美和孩子们终于见到了他的骨灰。5月19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5艘军舰编队的护卫下,他们将骨灰撒向了滔滔奔流的黄海。王光美曾对黄峥说:“历史的发展证实了少奇同志的坚定信念:‘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