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中国首位安徒生奖提名者 童话作家孙幼军逝世

路艳霞

2015年08月10日08:5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首位安徒生奖提名者、"小布头"之父孙幼军逝世

  本报讯(记者 路艳霞)记者昨天获悉,当代著名童话作家、中国首位安徒生奖提名者、《小布头奇遇记》作者孙幼军于8月6日10时41分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去世,享年82岁。

  孙幼军夫人朱景彦说,他们此前并未对外发布这个消息,只是因为孙幼军的朋友、同学年事已高,不想惊动他们。“8月10日,我们将在医院组织一个家庭内部小型告别会。”据她介绍,孙幼军7月22日因病住院,其间突发心肌梗塞,经医院成功抢救,脱离生命危险。但此后合并肺部感染,8月6日在抢救过程中,又发生二次心梗,最终未能脱离死神的魔爪。

  孙幼军的家人告诉记者,2004年孙幼军突发脑血栓,患病后,他开始整理自己的日记。从小学四年级开始,他就有写日记的习惯,文字量竟有上千万字之多。时至2011年,孙幼军又患上脑梗,但依然没有放弃写作,创作了《小老鼠阿灰》等七部中短篇作品。朱景彦说,2013年后,孙幼军因病不能再写作,他觉得自己是没用的人,情绪变得低落。但他始终没有放弃日记整理。

  听闻孙幼军去世的消息,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编辑、曾担任过《小布头奇遇记》责编的高秀华甚至不相信这是真的,“老人家对人特别好,从来不摆架子,从不计较钱财。”她说,在他耳朵好的时候,他总是那么幽默,只要他在哪里,哪里就充满了笑声。

  孙幼军出生于1933年5月,1961年出版长篇童话《小布头奇遇记》,还出版过中篇童话《神奇的房子》、短篇童话集《小狗的小房子》、系列童话集《怪老头儿》等20余部作品。其中,“小布头”出版至今,版本多达十几种。

  孙幼军生前并未整理完成日记,据悉这些日记已有出版社决定出版。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