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国图馆藏东京审判资料展出 核心资料将全部上网

李洋

2015年08月14日08:3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图馆藏东京审判核心资料全部上网

  本报记者 李洋

  今天,“不朽的长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馆藏文献展”在国家图书馆正式开展,1500多件新善本、日记、手稿、报刊、图书、照片、缩微胶片、影音资料等形式的珍贵抗战史料集中对外进行展示。与此同时,国图官方网站今起正式开设“东京审判资源库”,这意味着其馆藏的有关东京审判的核心资料全部上网供人查阅。

  在设于国图典籍博物馆的主展区现场,几册盖着红色印章的书籍格外醒目,其中有出版于1932年的《沪战纪实》和《九一八事变真相》等史料,其印章上刻有“新民会调查科资料室 禁书”的字样。据国图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新民会”实际上是日本帝国主义在华北沦陷区建立的反动政治组织,凡是被这个组织称为“禁书”的,都是勇敢揭露日军侵华事实的书籍。

  日本侵略者在千方百计掩盖侵华真相的同时,还在加紧进行文化侵略。此次展出的“大日本军编 课外读本出击第一册”等史料中,就展示了日军对中国民众进行奴化教育的史实。这些史料中的内容,如实地反映了侵略者曾怎样吹嘘中日文化亲善,攻击丑化中国共产党和抗日爱国党派,美化其在中国的侵略行径和野心。

  但是,中国人民的反抗从未停止。展柜内,薄薄一册印刷于1939年的《青年须知》(第二册),包含了《五九可耻的纪念》《不可忘的三件事》《塘沽协定何梅协定也是我们的国耻》等10项内容,这是当年朝邑县政府教育科印刷的。还有一张上海永安三厂抗日救国会宣传队印刷的油印传单,内容是呼吁民众抗日救国的文章《救国呼声》。这两件看似普通的展品,反映出当时全民抗战的决心。

  此外,《日帝国主义惨杀下之济南图》《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奋斗简史》《救国公债》等文献,也反映出抗战各个历史时期中社会各界的斗争情况。而鲁迅、欧阳予倩、郭沫若、臧克家、冯仲云、谭小麟、周而复、杨先健等名家撰写的抗战主题文章的手稿,更是难得一见的珍贵历史记录。

  从2012年起,国图从海外征集到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日本“二战”罪行证据资料缩微胶卷、美国国家档案馆藏抗战时期老照片等,也同时在此次展览中亮相。另外,参观者还可以现场观看国图“中国记忆”项目拍摄的17位东北抗联老战士口述史,以及40多位抗联后代及研究者的口述史资料,或是聆听数十首抗战歌曲的音频资料。

  此次展览的全部内容,还将同步出现在国家图书馆网站和民国时期文献保护网上。而国图官网此次新开设的“东京审判资源库”,则囊括了国图近年来从海外征集到馆的东京审判庭审记录4.9万页,中英文判决书各1200页,证词、证据文件4949份,庭审现场历史照片384张等。该资源库将作为国图官网的永久项目,供网民浏览查阅。

  本报记者 方非摄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