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聂隐娘版秘密花园遭疯抢:唐风涂色集,美!

2015年08月16日09: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涂个色就能减压? 专家:减压效果因人而异

  聂隐娘版秘密花园遭疯抢

  近日,即将上映的电影《刺客聂隐娘》推出了一套《电影美术原画唐风涂色集》,首批印制的10万册已全部送完。该涂色集被称为“聂隐娘版秘密花园”。事实上,涂色画集《秘密花园》的销量一直非常好,正在举行的南国书香节上,《秘密花园》的销售也非常火爆。有人说,《秘密花园》这一类的涂色书有减压的功效,但其实,在无法预料的未来面前,内心的强大是不是更重要呢?

  策划:苏蕾 文:广州日报记者 张素芹

  《刺客聂隐娘》唐风涂色集,美!

  即将于8月27日公映的电影《刺客聂隐娘》近日推出了一套《电影美术原画唐风涂色集》,帮助观众更深入地领略侯孝贤电影中的唐韵之美。该周边产品一经推出,便遭到疯抢,尤其深受年轻人喜爱。

  据悉,《电影美术原画唐风涂色集》取自美术指导黄文英的美术手稿,提供四幅具有东方元素的电影美术原画,即《孔雀践》、《鹰纹》、《鎏金双狮纹》和《蔓草麒麟纹》,让读者来涂色。黄文英从1994年开始与侯孝贤合作,1998年凭借侯孝贤的电影《海上花》摘得金马奖最佳美术指导奖。此次为满足侯孝贤在《刺客聂隐娘》中还原唐朝真实图景的愿望,黄文英从《秋林群鹿图》、《丹枫吻鹿图》、《捣练图》、《虢国夫人游春图》等撷取创作灵感,使电影中的室内色调与屏风彩绘,以及服装、饰品、发式、妆容的设计,呈现出唐朝韵味。

  前几日,《刺客聂隐娘》电影美术手稿曝光后,很多网友强烈呼吁:“希望能够获得电影原画版的涂色集。”应网友的要求,电影推出了《电影美术原画唐风涂色集》,一经推出后便受到疯抢。片方第一批所印的10万册已经全部送完,依旧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很多人评论称其为:“年度最走心的电影周边产品。”片方表示,很多人印象里,侯孝贤的电影艰涩难懂,而通过这种年轻人喜爱的方式,把侯孝贤作品的精髓传递到年轻人群体,感受东方华美。

  年轻群体显然对这种方式比较受用。有网友表示:“图片好美好美的~在我心中,完胜《秘密花园》!我都舍不得填色,生怕填得不好看。”“电影《刺客聂隐娘》的唐风原画,有彩色铅笔的可以涂色,比什么花园有意境呐。”

  《刺客聂隐娘》其实只是借了《秘密花园》的东风

  其实,《刺客聂隐娘》只是借了《秘密花园》的东风。近段时间,一本名为《秘密花园》的书在网上悄然流行,该书中文版推出仅一月余,便位居各大图书网站畅销榜榜首,在图书批发市场,《秘密花园》的订单在排着队,甚至不预定就拿不到货。

  《秘密花园》,是一本可供读者涂色的黑白画集。据《纽约时报》报道,自2013年问世以来,这本书已被译成22种语言,总计销售140多万册。在《秘密花园》上进行手绘涂色成为近来在年轻人中最流行的活动,每个人根据个人喜好自由涂色,并在各大社交平台上晒自己的作品。包括《捉妖记》男一号井柏然等明星也加入了涂色队伍。

  之所以热捧《秘密花园》,不少网友认为其上手简单,可以进行二次创作,也有网友认为该书具有神奇的减压功能。有网友就表示:“如果有一天,没有了wifi,没有了手机。你可以手捧一本《秘密花园》涂鸦填色本在家绘图减压。绘画出各种各样的美妙花园,带你一起进入花园奇境。忘掉压力,找回童年回忆。”“《秘密花园》画册绘本,没有上瘾到无可自拔,但是慢慢涂内心会很安静。”

  但是,一位不愿具名的图书出版业内人士对此并不完全赞同:“最多是在涂色过程中能够集中注意力,暂时忘却其他事情。这书这么火,减压神器是噱头,互联网的传播效应是主要原因。”有网友就表示:“收拾屋子、打扫卫生能减压,亲证有效,比神马涂色书都管用。”“所谓的减压涂色本,减没减压还有待观察,我只知道画完这一幅,身心俱疲。”

  【专家说法】涂色减压,不是人人都适用

  关于涂色书减压,广州红树林心理咨询中心首席心理咨询师舒幼娥表示,首先要搞清楚减压这个概念。有些人会觉得,给一幅画涂色动辄需要一两个小时,这哪里减压呢?所以,要在有时间来涂色的基础上才能减压,如果你现在很忙,还是要首先处理好紧要的事情,逃避目前,让事情堆积,只会让之后变得更加烦躁。

  如果平时很忙,周末有时间静下来做这个事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涂色会让人专注进去沉浸其中,而且颜色也都很漂亮,赏心悦目,会带来一种成就感。有人表示练习毛笔字时总是觉得自己写得不够好,但涂色就比较容易满足。因为它有一个框架,在此基础上涂色比较容易得到好的效果。

  但是,舒幼娥指出,这种涂色与心理治疗上的涂鸦并不是同一个概念。因此,涂色的减压效果也要因人而异。涂色有一个框架,而涂鸦则毫无定势,可以更自如地宣泄和表达自己,对于性格内向比较压抑的人来说,涂鸦的效果可能更好。而对于性格暴躁容易激动的人来说,在某个框架内涂色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可以让你意识到做很多事情都是有一定规则的,可以让你安静下来。

  舒幼娥特别指出,涂色的时候,长时间专注地维持同一个动作,也会带来一定的健康问题。所以,爱运动的人,可能需要静下来减压,而长期对着电脑伏案工作的人,可能运动是更好的减压方式。

  练就强大内心,

  比什么都紧要

  张素芹

  昨日,我的一位同事去了南国书香节,发现《秘密花园》的销售相当火爆,完胜一些含金量相对更高的书籍。《秘密花园》是一个很好的出版物,但火爆到如此地步还是有些出人意料。

  《秘密花园》如此火,此前,广州却有一家书店宣布停售《秘密花园》。这家书店称,作为一个书店,很遗憾地看到,读者最爱的书,竟然是一本缺乏人文养分的书,“我们希望我们的图书可以让读者不止压力释放,更有人文汲取。我们不否认这是一本不错的书,也不否认一些人可以凭借自己的色彩美学把它变成绚丽的图案,但是我们不愿让它出现在我们的畅销榜第一位。”

  我很想为这家书店点赞。现实生活中的压力确实很多,但各种意外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脆弱、世事的无常,于是人们才会无奈地调侃“感谢生活不杀之恩”。在生死面前,一切都微不足道。

  前天看一部话剧,有一句台词让我印象格外深刻,“我并不是一个只喜欢晴朗天气的人”。所以,与其动辄就喊“压力太大”,不如踏踏实实地、有紧有弛地把当前的每一件事情做好。在生活中练就一颗强大的内心,珍惜现有的一切,这比什么都紧要。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