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一带一路“网络采风行动

桑皮纸上的中国画 展现大美新疆艺术魅力

徐焱

2015年08月20日15:23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桑皮纸上的中国画 展现大美新疆艺术魅力

  媒体记者参观“桑皮纸上的中国画”画展。 亚心网供图 华龙网发

  部分媒体代表和文化名人在长画轴上签名留念。 亚心网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8月19日21时05分讯(记者 徐焱)昨(18)日,在“环游天山·千里黄金线”全国网络媒体及文化名家新疆行活动中,来自全国60家媒体的记者和文化名家首站抵达乌鲁木齐市美术馆,参观了正在举行的“辉煌60年·画颂新疆——桑皮纸上的中国画”巡展,领略传承千年的桑皮纸艺术。

   据了解,公元8世纪,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沿丝绸之路传到西域后,和田居民发现桑树皮有黏性,纤维光滑细腻,易于加工,就地取材,选用了桑树皮来造纸。明确有桑皮纸记载的是唐朝,到明清时期,中原与西域交流频繁,出自西域的桑皮纸也为中原地区人们所用。

   桑皮纸具有吸水强、防虫蚀、纸质抗拉力强、历千年不褪色等特性,深受古代画家的青睐。今尚存的北宋文学家、书画家苏轼的书法真迹《三马图赞》,用的就是加蜡、砑光的桑皮纸,其墨迹仍然浓淡有致,明晰鲜活。北京故宫大修工程中,桑皮纸被特选为传统古画修复材料。

   “辉煌60年·画颂新疆——桑皮纸上的中国画”巡展自2015年4月起面向全国征集美术作品,得到全国画家的支持,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香港、台湾的300多位作者的作品。活动现场,媒体记者和文化名家们仔细观看现场展出的画作,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并不时进行交流、和自己喜欢的画作合影。最后,部分媒体代表和文化名人还在长轴上签了名。

   中央美院博士万景表示,这次的大型展览不只展现了大美新疆,也将唤起大家对桑皮纸这一传承千年文化的保护。“桑皮纸的文化价值意义非凡,我身边很多从事画画行业的同行很喜欢,也很有兴趣。希望这次活动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新疆,了解桑皮纸。”

   本次参观画展是“环游天山·千里黄金线”全国网络媒体及文化名家新疆行的第一站。之后,团队将沿天山千里黄金线,前往天山大峡谷、葡萄沟、库木塔格沙漠等地进行参观和体验,感受大美新疆的独特魅力。

(责编:易潇、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