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温瑞安鼓励写作者:古龙金庸未必不可超越

张杰

2015年08月21日08: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温瑞安鼓励写作者:古龙金庸未必不可超越

  温瑞安建议应战者不要被条条框框限制住,要敢于创新。

  作为武侠名家,温瑞安一直很关注、关心武侠新生力量的发展。他主动提出,与华西都市报合作,设立温瑞安武侠文学奖。古道热肠的温瑞安,自掏腰包8万元,奖掖后生。温瑞安武侠文学奖的英雄帖,通过华西传媒集群发出后,迅速得到很多武侠迷及武侠小说创作者的热烈反响。征稿英雄帖发出不到一天,就有两位武侠创作者投递来成熟的稿件。温大侠第一时间获悉后,甚是高兴,“对第一个投稿的人,应该有特别的奖励!”

  总评审公布征稿标准:

  好看又有文学性

  作为武侠著作可称得上“等身”的名家,温瑞安还将自己写武侠的一大秘诀倾囊相授,“如果要我点拨年轻人,我最想说的是:‘一颗子弹,集中精力到一个点上,才能火力全开。写文章的道理也是如此,在有限的篇幅内,要集中到一个点上。千万不要在5000字以内的篇幅内,什么都想表达,面面俱到,那是哪怕‘钢铁侠’也做不到的事情! ”

  作为温瑞安武侠文学奖的总评审,温瑞安也表示,此次作品评奖并没有绝对的标准,但总体应该同时符合两条:“好看又有文学性。两者缺一不可。写得没有文化内涵,只顾感官刺激,娱乐消遣化,不行。有深刻的思想,但是文笔太枯燥,也不行。”

  温大侠鼓励年轻人:

  古龙金庸未必不可超越 写他们没写过的

  最重要的是,爱才若渴的温大侠还特别提到,不少年轻人喜欢武侠,也想写武侠,但是总是迈不出动笔写作的第一部,“很多人跟我说,要构思完备再开始,要再想想等等。但是往往他们最终也没开始写。 所以,写作的第一要诀,不是别的,就是要‘停止犹豫和拖延,立刻开始写’!任何彩排或构想,到实际操作的时候,都会有所变化。为何不早点开始呢?写作是在写作过程中完善,而不是在写作之前。年轻人,请勇敢下笔吧!”

  温大侠还特别建议广大的年轻创作者,“不要被条条框框限制住。要敢于创新。有人会说,再怎么写,也超不过古龙和金庸的武侠。那我的看法就是,如果你顺着古龙或金庸的路数走,确实是很难超越。但是你可以不顺着他们的路走啊,你写他们没写过的,用他们没用过的方式啊!武侠的概念,是可以更丰富更多元的。”

  温瑞安武侠粉丝遍天下。此次温瑞安问道青城之旅,吸引到不少温迷。其中还有两位读者,专门从西安千里迢迢赶来。

  80后女读者马天乐,不仅在温瑞安青城山演讲期间,入迷地听,认真提问,台下还跟温瑞安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她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自己是英国海归硕士,从来不追星,这次之所以千里追“温”,主要是太喜欢温大侠的作品和本人的人格魅力。作为一名武侠小说读者,对“温瑞安武侠文学奖”的设立,充满期待。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摄影陈羽啸

  /讲经典台词故事/“我不当大哥已很久”被吴宇森巧用进电影

  温瑞安的文字通常会给读者有极为强烈的画面感,因此温派小说被改编成的影视剧数量也不少。温巨侠披露了自己创作上的秘诀:多从电影里获取灵感。“我超喜欢看电影,有时候几乎每天看一部,年轻时在台湾的戏院甚至一天可以看七场,那时候为了省下一张20元台币的电影票,我就天天吃泡面,那时泡面质量不好,有不少防腐剂,吃到最后手都脱皮了。”

  温巨侠看片之广有些让人愕然,“我除了喜欢看文艺片,西部片,还喜欢看欧洲小国的电影,西班牙、匈牙利、瑞典的电影都看,丹麦的电影很好。”他表示,写作不能故步自封,闭门造车,看电影是为了开阔眼界,这样才能提升自己的创作能力,“看电影如同吃药,不能忘记服药,不能停止治疗!”

  后来温瑞安的武侠小说在港台热卖,不少电影界的大佬都成为他的书迷,其中就有以《独臂刀》、《大醉侠》走红影坛的名导张彻。吴宇森还未成名时,以副导演身份追随张彻左右,有次张彻写信给温瑞安,让他见见吴宇森,想撮合两位有才华的年轻人在一起共同拍片。“当时吴宇森请我吃海胆寿司,因为我不吃日本料理,所以不知道这个寿司是最贵的,连点几份,可他还是咬牙请我,后来才知道他那时是没钱的,请完客还不知道房租怎么给。”聊起两人第一次见面的场景,温巨侠朗声大笑。

  吴宇森给温瑞安的印象是:“他说话算数,为人很侠义,看重友情,对电影有狂热之爱,他深深感动了我,所以当时能听他滔滔不绝聊四个小时没有睡着。”他说:“神州社有精英四五百名,我算是他们的大哥,所以后来吴宇森问我:如今你流落江湖,现在是什么感觉?我就回答他说:我不当大哥已经很久了,这句话就被他用在了电影《英雄本色》里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

  /揭“蜀中唐门”由来/古龙并不是“唐门”原创者

  很多人知道古龙曾在小说里对“蜀中唐门”有过精彩描写,但却不知这一神秘门派绝非他原创。在温瑞安眼中,如果不是上世纪三十年代武侠名家郑证因的特殊经历和他的妙笔生花,那一段江湖传说或许就会消失在历史洪流之中。“自上世纪初平江不肖生(本名向恺然)开创新派武侠小说之后,三十年代又出现了两位武侠小说家宫白羽和郑证因,白羽先生的文笔很好,就连金庸都师承于他。而他还就是一位在武林中号召力很高的大豪,虽不像孟尝君有三千子弟,但也有百数十位追随者,他的门下有一位武林高手就是郑证因,而郑证因写的《鹰爪王》亦是武侠文学史上的经典之作。”

  《鹰爪王》写的是关于保镖的故事,因为郑证因早年以行镖为生。温瑞安称,他是首位把保镖这个行业提炼成武侠小说必要元素的作家,“镖师、镖行、押镖之规矩,这些很有写的价值,但凡大江南北,穷乡恶水,江湖武林都有镖师的存在。”《鹰爪王》1937年出版之后,台湾武侠小说评论家叶洪生于1987年将其重新整理出版,第四和第五卷里面曾经出现过一大段关于蜀中暗器的描写。温瑞安说:“书中描述了一位侠客被一枚铁蒺藜击中,而暗器就来自蜀中唐门。蜀中唐门第一次出现也就在这里。”

  温瑞安说,当年郑证因走镖时亲眼见过《鹰爪王》里类似的情节,由于描述极为惨烈和真实,所以这个桥段也被其他小说家所引述,“后来古龙也发现了这个线索,所以讲到毒药暗器的时候就写了蜀中唐门的故事,而这个故事我觉得还可以继续延续下去,所以我就在《蜀中唐门》中重点写下去。”

  据了解,《蜀中唐门》是写发生在蜀中的武林故事,而这部书也是温大侠首部长篇小说《神州奇侠》的后续。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

  /特/别/提/示

  头等奖(1名):“神州奇侠奖”,奖金3万元二等奖(5名):“说英雄谁是英雄奖”,每位获奖者奖金1万元征文要求:原创。限5000字以内的单篇武侠。杜绝抄袭,否则文责自负。

  温瑞安将担任终审,亲自审看入围的20-25篇稿件8月18日上午,由华西都市报、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共同主办的“问道青城·温瑞安武侠文学奖”正式启动,欢迎各路豪杰投稿。投稿时请注明姓名及联系方式,方便及时联络。

  投稿热线:(028)96111投稿邮箱:wenruianwuxia@sina.com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