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警卫员忆朱德:老总曾亲自教识字 两年后便能写信

李智

2015年08月25日09: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卫员忆朱德:老总曾亲自教识字 两年后便能写信

警卫员忆朱德:老总曾亲自教识字两年后便能写信

  8月24日,是抗战老兵康励志的91岁生日。抗战期间,他作为警卫员,守卫在朱德总司令身边,百团大战、南泥湾开荒……一个个抗战经典,都留下了康励志的身影。

  1964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朱德来川视察,和康励志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

  24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成都军区总医院见到了康励志,老人精神状态不错,而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亲眼见证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

  15岁参军

  “我的部队番号是八路军第120 师 359 旅718团。”

  百团大战破袭铁路

  在医院病房内,康励志戴着眼镜,端坐在椅子上。为祝贺老人91岁生日,老战友后人送来的鲜花,摆放在床头。

  由于老人听力不太好,通过纸板交流,老人将自己的经历娓娓道来。康励志出生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一个农村家庭。1939年,日军打到华北,15岁的康励志参军成为一名通讯员。

  “我的部队番号是八路军第120师359旅718团。”康励志的眼眸中,浮现出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日本人利用铁路分割根据地,毛主席就发起了百团大战。”康励志说,1941年10月,他所在的团奉命破袭同蒲铁路,趁着天黑,战士们背着炸药来到一座铁路桥下,安放好炸药后,“砰!”的一声,等鬼子赶来,大桥早已灰飞烟灭。

  8月24日,成都市天回镇军区总医院,当年参加朱德铜像竣工仪式发放的公文包,康励志老人一直当作宝贝留着。

  开垦南泥湾

  “老总时常用自己种的蔬菜,送给前线回来的战士。”

  成为老总警卫员

  1964年,康励志(前排左三)在资阳火车站和朱德(前排右二)合影。

  康励志说,抗战时根据地条件艰苦,为了壮大根据地,在359旅旅长王震的带领下,开垦南泥湾。

  “那时候漫山遍野都还是原始森林,荒无人烟。”康励志说,为了把荒山变成耕地,战士们扛着锄头、铁锹,先砍掉大树、再把树根刨出来,然后把一个个山包平整为耕地,栽上各种农作物。

  1941年底,康励志被调回延安,成为时任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的警卫员。当年风调雨顺,南泥湾获得丰收,秋收后,康励志把剩下的菜叶和一些不好的南瓜、萝卜收集起来,喂起了猪。

  康励志说,朱老总驻地门口有一块空地,老总便把地刨了出来,种上了蔬菜,浇水、施肥、除草……朱老总都身体力行,菜也长得很好,“老总时常用自己种的蔬菜,送给前线回来的战士。”

  老总教识字

  一天认识一个字,坚持下去,不就有文化了么?

  两年后便能写信

  “听说要调到老总那里,我既欢喜又担心。”康励志说,他第一次见朱老总时,老总便询问他的近况,“我当时告诉老总,我是农村人不识字。”朱老总语重心长地说,“我这里有笔和纸,要好好学文化。”

  康励志回忆,老总一直教导他,一天认识一个字,坚持下去,不就有文化了么?康励志说,有时老总亲自指导他写字,有时他便向干部们学习,经过两年多的学习,他已经能够读报、写信。

  有一次,康励志正在看书,恰好被康克清看到。“康大姐很高兴,鼓励我以后多读书,提高理论水平。”康励志说,1945年,他被送到延安抗大七分校学习。临行前,老总赠送给他笔记本、铅笔,还写上“努力学习、改造思想”,鼓励他。

  老总来川

  “老总平易近人,从来没有官架子。”

  与他留下珍贵合影

  从1941年调到老总身边,到1945年离开进入抗大学习,康励志整整守卫了朱德4年,这4年时间,也让康励志无法忘怀。

  “老总平易近人,从来没有官架子。”康励志回忆,朱老总穿的棉衣,早已是缝缝补补,后勤部门要给他做一件新的,却被老总严词拒绝。抗战结束后,康励志又参与了解放战争,在淮海战役中负伤,上世纪50年代来到四川工作。

  1964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朱德到四川视察,途经四川资阳时,特意把正在当地工作的康励志叫去,就在列车前,康励志和朱老总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而这张照片,至今悬挂在康励志的内江老家。

  康励志说,1974年,他去北京看望朱老总,还特意带去资阳的豆瓣酱,老总很高兴,“老总是四川人,还是喜欢吃泡菜和豆瓣。”

  严格的父亲 家人都为他自豪

  康励志有两个女儿、两个儿子,提起父亲当年的抗战岁月,小儿子康实颇为感慨:“他这一辈子都是为了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都参与了,家里人都为他自豪。”

  康实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从小和父亲生活在一起,在他的记忆中,父亲康励志是一个严格的父亲、认真尽职的军人。

  “父亲工作的时候,认真尽责,离休后,也闲不下来。”康实说,父亲对儿女们要求严格,从读书到工作,从不马虎。

  康实回忆,1983年,父亲从内江军分区副师级顾问的职位上离休,离休后,他又加入了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时常去学校看望孩子们,讲述那段艰苦而伟大的抗战历史。

  2012年,康励志来到成都军区总医院疗养,儿女们也时常前去探望。就在8月23日,康实一家就从内江赶到成都,把父亲接到农家乐散心,专门为他庆祝91岁生日。

  康励志看到电视里阅兵式的新闻,一直站着不肯坐下。

  老人的愿望 亲眼见证大阅兵

  采访过程中,老人精神状态很好,每写一个问题在纸上,老人总要拿起放大镜仔细端详,抬头凝望一两秒,再向记者讲述。从11点到12点半,不知不觉到了午饭时间,保姆前来提醒吃饭,老人却不太情愿,要坚持讲完。

  保姆刘大姐说,老人每天都是6点起床,起床后闲不下来,把屋子收拾得很干净,尤其是窗台,总是反复擦拭。而那只装着老人证件、资料袋的旅行包,更是被老人视作珍宝,还专门上了一把锁。

  “抗战的艰苦历史,要一代代传承下去。”康励志说,当他听闻要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时,特别想去现场,但他的身体已经不允许他这样做,只能通过电视观看,“看完大阅兵,我这辈子也就没有遗憾了!”

  此时,病房里的电视恰好播出阅兵演练的新闻,老人颤颤巍巍地走到电视前,凝望着阅兵队伍,身子不自觉地挺直起来。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李智摄影吴小川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