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魏崔浩瞧不起诸葛亮 称其在战略上常出下策

刘黎平

2015年08月26日08:0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北魏的崔浩是一位传奇人物,精通军事、政治、史学和天文学。崔浩有才,因此瞧不起古人诸葛亮,据《蕉轩随录》记载,崔浩对由东晋入魏的毛修之说,诸葛亮的战略眼光不咋样。他辅佐刘备,不与曹操争夺,却主动离开战略要地荆州,去偏僻的巴蜀,实在是下策,“此策之下者”。

崔浩又批评诸葛亮出兵位置不对。蕞尔小国与庞大的上国对抗,本来就没有胜算,又加上军事谋略失误,更加雪上加霜。例如出兵陇右,攻打祁山和陈仓,都失败,进入秦川后,又不攻占城池,企图与魏国的主力军决战,“不复攻城,更求野战”,魏国偏偏不出战,壁垒固守,长期耗费蜀军,“以不战屈之”。崔浩认为诸葛亮是忧急而死的,“愤结攻中,发病而死”。

《蕉轩随录》的作者方浚师对此很不以为然,他说崔浩狂妄自大,不懂诸葛亮的伟大,因此崔浩后来下场悲催也是活该。其实,这都没什么必然联系,观点不同而已。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