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美国母亲曾致信西安市长 寻找在华失踪的飞行员儿子

张宇明

2015年08月27日14:57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母亲曾致信西安市长 寻找在华失踪的飞行员儿子

  两位美国母亲写给西安市长的信   记者张宇明 通讯员赵勇 摄

  本报讯 (记者张佳 实习生孙菲 辛无忧) 在西安市档案馆保存着两封68年前寄自美国的来信。昨日记者看到,这两封寄给当时西安市市长的信,分别来自两位美国母亲,她们在信中请求帮助寻找因参加对日作战任务而在华失踪的飞行员儿子。

  两位美国母亲

  致信西安市长

  尽管已经过去近70年,但蓝黑墨水书写于粉色信纸上的文字仍充满了忧伤和期待之情。

  这两封信发自美国密执安州和明尼苏达洲,时间为1947年1月9日和1947年2月3日,写信的是法兰式·A·皮考克夫人和约瑟夫·鲁曼夫人。

  从信件的内容看,两位母亲寻找的儿子属于同一机组,都是美军770轰炸队462轰炸中队的飞行员,两人在1944年12月7日驾驶B-29轰炸机执行任务时在西安上空与大队失联的。

  档案显示,当时的西安市政府对这两封来信非常重视,除了训令所辖各区尽力查找外,还将信件函转空军第八总站和空军总司令部恳请协助查询,但遗憾的是并未查询到两位飞行员的消息。

  尽管查询结果令人失望,但信件中所透露的信息,为我们呈现了抗日战争时期美国航空队在中国军民的支援下,沉重打击日本侵略,自身也付出惨痛代价的真实一幕。

  战机返航时

  耗尽燃油失踪

  西安市档案馆保管利用处处长赵勇研究这份档案后发现,据国内目前可查阅的资料显示,失踪的两位飞行员或隶属于美国陆军第20航空队,信中提到他们驾驶的战机为B-29轰炸机,而B-29超级堡垒轰炸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美国陆军航空兵在亚洲战场的主力战略轰炸机。

  1944年12月7日,美国第20航空队出动108架B-29战略轰炸机,对日军占领下的伪满洲军事工业基地沈阳(奉天)进行首次大规模空袭轰炸。据相关资料显示,当时轰炸的目标是伪满洲飞机株式会社,奉天造兵所、工作机械株式会社等日军战略目标。

  当时约有50架日军飞机进行了拦截,在空战中美军损失飞机7架。信中所寻的鲁曼中卫和皮考克少尉所驾驶的飞机正是完成此次空袭任务后,在返回基地途中因燃油耗尽而失踪的。

  赵勇说,据可考资料显示,1943年底至1944年中,中国动员了50万民众,用近乎原始的手工方法,在成都平原修建和扩建了新津、双流、邛崃、彭县、凤凰山、广汉和彭山七个机场。同时,美军组建了陆军第20航空队,其所辖B-29机队陆续进驻中国战场。

  飞行员所在部队

  曾打击日本多处军工中心

  以中国为基地对日本及其占领区域实施的战略轰炸,是抗日战争中美国联合中国实施的“马特霍恩”计划,其目的就是利用航空兵的远程打击能力直接攻击敌方军事力量的源头,实现对日本的战略性削弱。

  1944年6月15日,68架从中国起飞的B-29轰炸机轰炸日本九州八幡钢铁工业中心,这是以中国为基地的B-29首次直接轰炸日本本土。

  至1945年3月,从中国基地发出的B-29轰炸机共执行了21次任务,摧毁了日本本土多个军事工业中心及中国东北、华中沦陷区的工厂和军事基地,给予侵华日军极大的打击和震撼,为中国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