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百团大战"上映 商业环境下主旋律电影如何生存?

王峰 文李康

2015年08月28日08:32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业环境下,主旋律电影如何生存?

主演陶泽如

导演宁海强

导演张玉中

核心提示|就在人们热议昨日同天上映的《刺客聂隐娘》、《烈日灼心》和《三城记》,另一部电影《百团大战》也于今日正式上映。对于市场来说,《百团大战》是一部特殊的影片,它有鲜明的主旋律特征,却又被放在这个竞争异常激烈的商业环境中去考量,虽然有包场、团体场等方式来保证和提高上座率,但如果将其归于电影本体的话,还是观众说了算。应河南奥斯卡电影院线之邀,昨日《百团大战》在郑州举行了首映式,导演宁海强、张玉中,主演陶泽如、刘之冰等来郑宣传。在导演张玉中看来,取得票房成功自然是极好的,因为这代表了观众喜爱这部影片,但是与其他商业片相比,《百团大战》还多了一份社会责任,这在某种程度上比票房还重要。

作为一部电影来讲,《百团大战》的体量很大。

1940年下半年,彭德怀指挥八路军一二九师和晋察冀军区等共105个团20余万兵力,对华北地区河北山西的日伪军发动了一次进攻战役。这次战役共进行大小战斗1800余次,攻克据点2900余个,歼灭日伪军45000余人。若放在世界反法西斯阵营中论“百团大战”,它的意义也很巨大,它影响了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格局,更为重要的是,当时正处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低潮中,全世界反法西斯阵营都需要一场胜利来激励人心。

可以看出,要想在《百团大战》中拍出恢宏的战争场面并不难,但如何用小人物的故事来衬托这种宏大叙事,这是目前主流电影惯用的招数,《百团大战》也深谙这一点。在开场用邓超饰演的张自忠战死沙场抓牢观众后,就用其副官姚尚武的遭遇来作为全片的叙事线。导演张玉中说:“在大的战争格局下,彭德怀和左权之间,以及其他人物之间各种感情分分合合,都是突发性的,突然的相见,突然的分离,而且都是生死之交,这种在影片中呈现出的在当时战争背景下的深刻情感,是跟现在的这种银幕上呈现的年轻人之间的情感是完全不一样的,非常难得和纯真。”

另外,《百团大战》也并没有回避当时的世界格局,从演员口中说出欧洲战局,国民党屡遭败仗却心怀不甘,甚至连日军的形象也不再是扁平化,而是给予一定笔墨的刻画。

不过在“怎么拍”这个问题上,导演组却犯了难。身为影视工作者,两位导演最终还是将《百团大战》回归到电影本体,用镜头语言来讲述故事,用一个符合逻辑的故事去打动观众。“拍摄战争片的准则就是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在利用典型事实的同时去进行艺术上的二度创作。”张玉中说。

作为一部主旋律影片,关注的人自然很多,不过张玉中坦言在二度创作上的空间非常大,“相关领导只表示随便你们怎么拍,并不干预,但放得开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压力,对素材如何取舍更准确,对人物如何刻画才能丰满,如何赋予其更多的艺术价值?”这方面他们并没有参考标准,于是主创还邀请徐克、吴宇森、韩三平、黄建新等进行交流。“韩三平和黄建新拍过《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徐克和吴宇森在国际上都享有盛誉,我们就讨取一些经验,他们的一致意见是故事要做扎实。”张玉中说。

同质电影连连看

★《战火中的芭蕾》上映日期:8月21日

★《开罗宣言》

上映日期:9月3日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上映日期:8月25日

★《诱狼》

上映日期:8月25日★《犹太女孩在上海2:项链密码》上映日期:8月28日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