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刘慈欣签售《三体》场面火爆 承认书中有缺陷

2015年08月31日08:3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慈欣签售《三体》场面火爆 承认书中有缺陷

  昨天,刚刚获得世界科幻最高奖雨果奖的刘慈欣携《三体》英文版来北京图博会进行签售,场面火爆程度十分“科幻”。面对读者的热情,刘慈欣反而显得超乎寻常的冷静:“坦率地说,《三体》取得这样的成功有一种不真实感,我很清醒地意识到,这是一个个例,不代表中国科幻文学整体对外输出的情况。”

  尽管刘慈欣说得奖“很高兴”,现场他却表现“高冷”,面对各种对他的作品的批评和质疑之声,不但没有解释,还表示了赞同,甚至自己也严肃地批判起来。刘慈欣认为《三体》的最大缺陷在于第一部后三分之一用很生硬的方式把知识解释出来,到处都是“知识硬块”,“我的译者刘宇昆说这叫‘信息倾倒’,是西方科幻小说界让人不能容忍的一种缺陷”,而第二部前半部分进展缓慢,线索凌乱,让人摸不着头脑,不是极有耐心的读者根本看不下去。在英文翻译时,刘慈欣抓住机会修改,删减了一些生硬的部分,还将太过晦涩的描写改写换成了别的内容。不过对于中文版刘慈欣倒不打算修改了:“作品写出来后就已经固定在那里,它是读者的东西了,不是我的东西。”

  目前质疑声最大的是刘慈欣亲自监制的《三体》系列六部电影的拍摄,很多人对目前国内电影水平能否驾驭如此宏大的宇宙科幻题材表示担忧,怕电影会毁掉原著。对此刘慈欣倒是很有信心,透露目前第一部外景已经拍摄完毕,正在后期特效制作。刘慈欣告诉读者对电影“不能期待太高”,要用平常心态来看待中国大成本的科幻片。“美国有一个世纪的历史了,现在回头看像《2001太空漫游》这样的电影,从上世纪60年代到现在,再也没有出现第二部。”刘慈欣说,“我们不能要求中国第一部大成本科幻电影一出来就像《银翼杀手》这样的经典之作。”

  很多人不解刘慈欣为何没有将电影版权交给大导演或好莱坞来制作,刘慈欣很委屈,自己五年前想要将《三体》做成电影的时候很困难,“当时电影改编权十分低迷,那么多科幻作者都无人问津,我的其他作品还有人感兴趣,唯独《三体》长期没人愿意做。”刘慈欣说,《三体》从出版之后的五年,没有一家影视公司表示过兴趣,“后来终于有人要买版权了,我觉得这次不弄可能永远没有机会了。”

  现场

  离开场还有半个小时,就已经有超过三百人在排队等待入场了,还有从新疆专程赶来的书迷。由于场地限制,交流时只有不到一半人能进场。排在队伍最前面的是上国际学校16岁的女孩,早上图博会场馆还没开就来了。今年8月初《三体》系列英文第二部《黑暗森林》出版后,她第一时间在美国海淘了一本,花三天时间看完了。“我13岁就看了,我们国际学校老师都鼓励大家看英文原版,我的同学好多也和我一起买了,和原著一起看还可以提高一下英语。”科幻迷小姑娘说,看过后发现,“刘宇昆翻译的和刘慈欣写的还是挺不一样的,还是应该看一下英文的。”

  现场一侧排满了《三体》中文版三部曲和英文版前两部,中文版一套100元,英文版定价每本都是25.99美元,现场一口价卖200元,现场图书只有二百套英文和三百套中文,排队的人数远超存货,现场只能每人一套“限购”。而记者昨日在当当网上发现《三体》中文版再次卖断货。《三体》英文版的责任编辑告诉晚报记者,中文版已经加印,而英文版销量在美国已经超过了三万册。排队的小刘说自己担心英文版数量不够,“别排到我就没了”,小刘表示自己英语并不好,但还是想买一本,“看看试试吧”。

  一位刚刚拿到一套签名书的大四学生小林一边吹干字迹一边对记者说,自己从高中就看过三体了,“好多年了,不知道看过多少遍了”,他表示自己将刘慈欣的其他作品也都全部看完,最喜欢《球状闪电》,“感觉他构建了一个很奇妙的世界,又很有真实感,不过也挺黑暗的。”得知记者也看过《三体》后还赶紧分享,“我是降临派,你呢?”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