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华丽上班族》即将上映 杜琪峰:拆布景时很心疼

徐绍娜

2015年08月31日08:51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杜琪峰:搭景就花了4000多万,拆的时候很心疼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文 龚吉林/图

  由杜琪峰执导,张艾嘉、周润发、陈奕迅、汤唯及王紫逸主演的《华丽上班族》将于9月2日正式上映。昨日,影片在广州提前试映,杜琪峰现身现场分享会,与列孚等影评人对谈。片中有大量的歌舞且完全没有外景 ,和以往的杜琪峰电影截然不同。对于自己的这部新作,杜琪峰表示“转变”是因为不想再继续以往的路线,想用其他的类型来感受不同的电影世界。至于影片的“命运”,他表示真的不知道,“明知不一定能收回本钱,但还是想试试。”

  《华丽上班族》讲述了一个刚刚步入社会成为上班族的年轻人,莫名被卷入一场公司利益博弈的故事。片中描绘了充满各种复杂的人性和欲望的职场生态,被认为是杜琪峰的“职场黑社会”。张艾嘉和周润发这对老搭档成为一对掺杂感情和算计的情人;而陈奕迅和汤唯也因各自的弱点承受了痛苦和煎熬,深陷复杂多变和残酷竞争的职场困境。影片在题材上已经和杜琪峰以往的黑社会及爱情题材完全不搭边。对此,杜琪峰表示,这次是有意不想继续犯罪类型片路线,“现在经济发展越来越好,上班族越来越多,这个题材的影片应该有更多。我也想用其他电影让自己感受不同的电影世界。”

  除了题材,杜Sir这次还在片中加入了大量的歌舞,所有演员在片中几乎都有大段的原声演唱,很有舞台剧的感觉,强烈的风格化令不少银河印象影迷大感惊讶。影评人列孚也直言完全让人想不到,不过喜欢杜导的黑社会的观众看完也会有新感觉,因为影片真的很“华丽”,可以看得出是花了很多钱打造出来的。问到会否担心这种突然的“转变”不被年轻观众和市场接受,杜琪峰表示其实想法也很简单,就是想要拍不同的类型给观众多些选择,“怎么观众就不接受呢?说到底这是一部电影,娱乐而已。”

  影片另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放弃外景拍摄,全片均在搭建的场景中完成。片中所呈现的办公楼有“71层”,整个办公室就像一个大大的机械厂,职场的那种拼杀和压抑氛围非常强烈。杜琪峰介绍说,片场就在番禺,整个景很大,有2万平方米的空间,电影里呈现的很高的楼层其实只有3层。“光搭景就花了4000多万,拆的时候大家都很心疼。”他还透露,这部片是自己拍电影以来最贵的,“成本超过一亿,明知不一定能收回本钱,但如果大家都这么想,电影市场就会越来越窄。”杜琪峰称,整部电影里边,他最开心的是如今起码还有人有这么大的勇气来投资这样的片子。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