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日军731细菌部队旧址:各栋建筑有地下通道相连

2015年09月01日08:1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东北迅速沦陷,1932年,日本在东北扶持建立伪满洲国,直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时,东北在日本的殖民统治下长达14年。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在黑龙江省,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斗争从未停止过,既发生了由马占山领导的被称为“打响了全国抗日战争第一枪”的江桥抗战,也有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后,战场上仍在进行残酷拼杀因而被称为“亚洲最后战场”的东宁战役。

提及日军的残忍,臭名昭著的731部队给予国人无法泯灭的痛苦记忆,这支部队的本部位于哈尔滨平房区,日军在那里进行着最惨无人道的活人实验。

近日,本报记者来到黑龙江省著名的抗战遗址,寻找山河之中留存的记忆,听当地人讲述鲜为人知的抗战故事。

江桥抗战 有组织、具规模的第一场战役

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江桥战役一直被称为是“抗战第一枪”,但对于这一说法,江桥抗战纪念馆的筹建者、首任馆长包长玉认为,过去江桥抗战被很多专家学者称为是抗战第一枪,但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中国军队有抵抗,因此说江桥是第一枪不够准确。应该说,江桥抗战是九·一八事变后,有组织、具规模的第一场战役。

6月下旬,记者来到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江桥镇,这里的抗日战争纪念广场位于嫩江之滨,江桥抗战纪念馆则位于广场内。包长玉告诉记者,当年的江桥战役发生在纪念馆不远处,当时的木桥遗址仍然保存。

记者来到嫩江边,江水滔滔,一块江桥抗战纪念地的石碑竖立着,当初的木制桥已经不在,唯有一段木桥墩遗址被圈起来,遗址旁的说明告诉世人,在1931年11月,这里发生了那场著名的江桥战役。由于桥墩地势较低,已完全泡在嫩江水中。据了解,当年,日军争夺的这座桥名为嫩江哈尔葛大桥,建于1918年,全长767米,横跨嫩江。在遗址附近的岸边,有一座碉堡保存依然完好,瞭望台、机枪眼一应俱全,碉堡外墙已有部分脱落。

当地人王东升老人今年78岁,他告诉记者,自己在江桥镇出生和生活,他的亲舅舅名叫唐鸿举,当年是江桥守军马占山部队的,但在江桥战役之后就下落不明。他说,江桥战役发生时,江桥镇人很少,只有几户人家,战争时好多人逃走了,自己多年寻找,也未能找到当年战争的亲历者。

东宁战役

二战最后的战场

在中国军民浴血抗战时,1942年元旦,美英苏等26个国家在华盛顿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最终形成,反法西斯联盟的建立使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形势发生变化。作为盟国,1945年8月8日晚,苏联对日宣战,并派兵越过中苏边境进入东宁,苏军远东第一枪打响,东宁战役也成为二战最后的战场。

东宁要塞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边陲,与俄罗斯仅一山一水之隔。近日,记者来到中俄边境的瑚布图河,河面狭窄处仅宽约二三十米,对面就是俄罗斯。记者一行2人在东宁要塞博物馆研究员王宗仁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东宁要塞群中的勋山要塞,在进入要塞内部之前,王宗仁将记者带到一处已经被树木掩盖的遗址,这是一处用钢筋混凝土筑成的大坑。王宗仁介绍,这个深坑是当年日军的狼狗圈,饲养了80多只狼狗,用于看守建筑勋山要塞大约2万名中国劳工,对于逃跑或者反抗的劳工,日军残忍地将其丢入狼狗圈喂狼,想起来令人不寒而栗。

记者进入东宁的勋山要塞内部看到,整个大山被日军掏空,在大山里修筑着复杂的军事工事。虽值夏季,但要塞中感觉十分阴冷。王宗仁告诉记者,东宁要塞群是日本在中苏边境修筑的17处庞大的军事筑垒中最大的一处。在每处筑垒的地上地下工事都是用钢筋混凝土浇筑,设置有指挥所、通讯室、屯兵室、伙房、浴池、粮库、弹药库、发电所等,并有竖井直通山顶观测所、通风口和反击口等通道。地下工事中有许多处同地面暗堡相通,构成地下地上交叉火力网。

王宗仁说,在这场最后的战役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日联军用重要情报直接配合了苏军作战,东北抗日联军其一部还被编入先遣支队,对苏军歼灭关东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731细菌部队旧址

各栋建筑都有地下通道相连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军侵占了中国东北,扶持建立了伪满洲国,开始在东北进行了长达14年的殖民统治,给东北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的新疆大街上,是侵华日军第731部队旧址,遗存年代为1936~1945年。尽管当年的建筑大多被炸毁或者破坏,但从6平方多公里范围内遗存的旧址中,仍然可以感受阴森恐怖的气氛,731部队遗址是日军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的铁证。

进入旧址,映入眼帘的是一栋长条形的2层大楼,这就是当年日军第731部队的本部大楼。本部大楼呈“工”字形,长约170米,内原设有731部队长办公室、侍卫官室、诊疗部、标本陈列室、宪兵室等,是731部队研制细菌武器和指挥细菌战的大本营。在本部大楼后,有一座四方楼,是进行细菌实验和关押被实验者的特设监狱旧址。在遗址中,小动物地下饲养室旧址、冻伤实验室旧址、黄鼠饲养室旧址、锅炉房旧址、南卫兵所旧址等都保存完好。

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研究陈列部主任高玉宝介绍,整个731部队的各栋建筑都有地下通道相连,地下通道呈“重”字形,一条南北向铁路,穿过旧址东侧,负责为731部队“一站式”运送所需的一切试验者和物品。

高玉宝介绍,侵华日军731部队对外称为关东军防疫给水部,日军建立731部队,是为了研究细菌,进行细菌战。

731部队当年究竟对多少人进行了人体试验,高玉宝说,现在已无法得出确切数字,因为进入731部队的被实验者几乎没有生还者。他说,731部队细菌生产部长川岛清在被审判时供述,“从来没感到人体实验材料的匮乏,这几年实验人数在3000人以上。”记者于梦江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