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聂隐娘"主创淡看差评:需要无比的善意才看得下去

2015年09月01日08:31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人大赞其妙,有人昏昏睡去,《刺客聂隐娘》主创淡然以对 “需要无比的善意才看得下去”

侯孝贤首部在大陆上映的电影《刺客聂隐娘》27日上映以来,首周近4000万元票房,虽然在近亿元的制作成本面前不算什么,却很有可能超越《白日焰火》,成为票房最高的获奖文艺片。更重要的是,《刺客聂隐娘》令观众得以在银幕上见识迥异于好莱坞体系的另一种电影,且激发强烈的观影反馈,爱之者赞不绝口,厌之者大呼无趣。

85后观影主流“看不懂”

《刺客聂隐娘》获今年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海外大奖加持,加上导演侯孝贤的大师级盛名,影片未映已激发好奇心。从《刺客聂隐娘》首映场、特别场以及4天的公开放映来看,影片成了鉴别观影习惯的一把利器。有媒体随机调查了某一场次结束后的20位观众,发现35岁以上的只有6人,评价都是“不错”;14位85后均表示“看不懂”,其中3人曾看过侯孝贤的电影;其他则是冲着舒淇与张震来的——而当下中国主流观众群体正是85后、二三线城市的“小镇青年”等。

综合来看,大部分观众认为,影片和他们期待的不大一样。评价好的说,“它简直就是一幅惊世绝伦的山水画,饱含中国文化之留白精粹,寂寥一笔,却形神俱备,不着一字,无物胜有物”。一位观众表示,自己平时喜欢看剧情推理类的电影,《刺客聂隐娘》被视作“知识分子电影”、“属于艺术院线的电影”等,自己也是做好了睡过去的准备,看完觉得很好看,“而且是那种通俗的、步步惊心、引人入胜的好看”,“《聂隐娘》 不是用台词讲故事,它的视觉语言全部都是故事,内里复杂,余味悠长”。还有不少持欣赏态度的观众,看了至少两遍。

的确,影院里睡去的观众不在少数,电影上映后,在众多网站出现的最低分与最高分的拉锯战中,平均分从最初的7.5下滑到7左右,可以说明大部分观众对《刺客聂隐娘》的影像表达方式难以接受。有观众质疑称,《刺客聂隐娘》“就是一组催眠版古典写意风景幻灯片,让人昏昏欲睡”,“两个小时不到,然而感觉时间特别长,旁边好多人睡着了,节奏特别慢,一个镜头可能用掉3到5分钟,也没有人物对白,除了画面很精美,其他不懂”。

有趣的是,主创们倒是很看得开。编剧朱天文说:“这部电影被我们剪辑成这样,是需要观影人对侯导或对电影有无比的善意才看得下去,以前还行,这样的时代已经过去。”主演舒淇说:“只能说,宣传把这部片子做得太高,让大家以为是什么不可思议的传奇,其实是爱情故事加上一点点打架,一个很孤单的女子,如此而已。”舒淇甚至在微博里转发了那篇《我不推荐聂隐娘》并自嘲:“喜欢侯导的、懂他的去感受一下吧。从没看过侯导电影的、怕闷的,隔壁戏院也有别的戏。”

为业内口碑不为票房

争议声中,《刺客聂隐娘》首周末拿下近4000万元票房。据悉,影片花费8年时间,用了44万尺胶片,有“最后一部胶片电影”之称,投资近亿元,要靠票房回收成本,压力不小。而从同期影片的票房数据来看,《刺客聂隐娘》也比不上那些商业片。以8月30日的票房为例,排名第一的是好莱坞大片《终结者5:创世纪》,票房5470万元;《百团大战》紧随其后,票房为4153万元;第三名是《烈日灼心》,票房为3485万元;第四名是《捉妖记》,虽然已经上映46天,可1211万元单日票房依然超过了《刺客聂隐娘》的826万元。

但是,不少业内人士坦言,该片目前的票房表现,好过他们的预期,保持这种势头的话,超越票房过亿的《白日焰火》不成问题,后者被认为是近期国内票房最高的获奖文艺片。而影片的大陆投资方相关人士也表示,投资该片宣发,本来就不为票房,更多是为博取业内口碑,目前票房成绩符合预期,“这是我们公司进入电影发行领域的第一部电影,虽是一次试水,但是全力以赴,这次发行团队中有上百人投入到这部影片中。从专业的角度看,这是侯孝贤粉丝或者文艺青年关注的一部电影,并非现在核心的80后、90后观影人群所关注或者喜欢的类型与题材”。

有评论称,《刺客聂隐娘》其实更适合艺术院线的生态——不需要集中全国放映,一两家艺术院线每天放,长年累月地放,让爱看的观众细细品,细水长流传播给同好。(记者 彭 骥)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